香港正在用血淚捍衛台灣

延燒多時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不僅引發包括元朗等多地流血衝突,黑社會與香港警方聯手鎮壓市民,更是完全暴露「中國特色」的治理方式;被逼至絕境的香港市民,並未因此放棄喪志,而是轉戰包括機場在內的各處,持續以游擊戰的方式與港府對抗。香港人為自由奮戰的景象,不只是震撼全世界有著相同價值的人們,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更是香港人以自己的血肉,所捍衛的其中一個主要對象。

香港人為自由奮戰的景象,不只是震撼全世界有著相同價值的人們,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更是香港人以自己的血肉,所捍衛的其中一個主要對象。(路透社)

 

香港人這一次會爆發背水一戰的能量,其實是累積自回歸中國以來二十幾年的不滿能量。從基本法二十三條、雙普選到數年前的雨傘革命,每一次的上街,都是對中國政府一再跳票的抗議;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大量開放內地移民赴港,排擠當地人的生活資源與社會福利,如今每七個的香港居民中,就有一個是中國內陸移民,街上的普通話,都已快蓋過香港話。

當政治權利、經濟權利嚴重限縮,直到最後一點人身自由的安全都不可得時,香港人走上街頭、以自殺明志,是一種書寫民族遺書的心情,向全世界控訴、求援,並且留下自己存在與抵抗過的紀錄。

香港人的犧牲,不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城市,更是以自己的生命,警示台灣所有對中國還抱有幻想的人們。一國兩制?和平共處?兩岸一家親?政治紅利與經濟紅利?香港就是台灣的未來。

香港人的犧牲,不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城市,更是以自己的生命,警示台灣所有對中國還抱有幻想的人們。(影片截圖)

 

香港人在台灣報紙的投書,是對自己與台灣人的訣別,他們知道面對中國共產黨,獲勝的機率幾乎是零。然而,幾乎是零不等於零,香港人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香港人向所有漢文化圈的人展現,什麼叫做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台灣人能做什麼?台灣人能做的,非常簡單,也非常沉重,而且香港人已經多次提醒著我們。台灣人能做的,就是好好掌握手中的選票,一票都不要投給主張與中國友善的候選人;台灣基進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高呼著「每一張投給韓國瑜的選票,都是通往地獄的車票」,對照選後韓國瑜去中聯辦卑躬屈膝的模樣,何嘗不是悲劇的預言?

投票之外,桃園、高雄都有在募集給香港抗爭者的物資;台北公館地下道也有連儂牆隔海聲援香港,更重要的是,遇到香港的朋友,不要忘了給他們一句加油。

只要台灣繼續堅持自己的民主體制,就能給抗爭中的香港無比勇氣。

(中小企業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