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的角色扮演

 

最近一直想到前台北市議員林瑞圖,阿扁還沒有上台之前,意氣風發、揭發國民黨的各種弊案,可惜阿扁上台之後,原來的角色難以扮演,無法調適走上偏峰,最後沒有得到很好的評價。

這是人性,我們如果放在這種關卡上,不一定能過關,不牽涉其中的人當然輕鬆。生活就是日常,當個人、黨和全體人民有衝突的時候,局內人的感受和局外人絕對不同。

我想林瑞圖當年應該也是有這樣的情況,市長是黃大洲的時候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換成陳水扁就不能有太大的作用,我想他應該希望永遠面對的是國民黨的黃大洲市長,而不是民進黨的陳水扁市長吧!人生很難,政治更難!

隨時走人的心態很難投諸全力,可是從事政治正是要有這樣的核心概念,因為局勢複雜,有時候非我不可,但有些時候又不能非我不可,再加上政治牽扯到龐大權力和利益,進退之間更加困難,非常考驗智慧!

雖然本諸「初心」是常用的陳腔濫調,但是這也是唯一的方法。當然有些政治人物的「初心」就有問題,那麼就完全沒有個人的解決方法。最後由選民來判斷,有什麼樣的台灣人,就有什麼樣的台灣,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