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政治變色龍

台灣媒體提供柯文哲信口開河的權利,當他被堵麥而說出矛盾的話語時,現場從無媒體人質問他所說的矛盾,以致從北到南,在電視畫面看到的盡是他侃侃而談。(記者廖振輝攝)

 

今年一月,柯文哲將美中台三角關係比喻成「美國是銀行,台灣是強盜,中國是警察」,他說「強盜搶銀行,卻沒看到旁邊有警察」,這個不倫不類的比喻一出,國內為之譁然。

長期以來,柯文哲傾向中國,對中國不敢置一詞,遇到敏感問題就施展話術東躲西閃,從來不敢正面迎戰北京,他自己遇中則軟,深獲北京歡心,卻不准蔡英文挺直腰桿為台灣發聲,他明知小英大多是被動式回擊習近平,仍然故意嗆她是草螟仔弄雞公,還扣她挑釁兩岸的帽子,一直到他的「銀行警察和強盜」論,則是將傾中慣性操作推至顛峰。

最近這個趨勢轉變了,柯文哲撿起丟棄已久的綠色老本,居然開始誦唸「台灣主體性」了,難道他是佛心來著,幡然悔悟?若這麼想就太不了解他了。

柯文哲是政治精算師,講的話都有算計,有些話他說給淺藍的聽,有些說給淺綠的聽,有些則是說給中間選民聽,他像一個勤勞而沒定性的礦工,這邊挖一點,那邊挖一些,只是要選票,至於核心價值他可以變來變去。

他是政治變色龍,忽左忽右,忽藍忽綠,飄忽不定,莫測高深;他可以常常嗆小英,讓中國看了開心;他可以自謔台灣是強盜,把台灣踩在腳底下;他也可以忘記自己過去說的話,面不改色地用力說「要主張台灣主體性」,讓長期觀察他的人為之噴飯,人民或許很健忘,但他說過的話,大家都記得。

他在兩岸立場上的絕地大轉彎,宛如一艘巨艦的髮夾彎,船身傾斜,掀起巨浪,在海面留下長長的尾波;他只是轉彎,而非轉性,他是在改變策略,當反送中抗爭逐漸白熱化,當港人奮不顧身前仆後繼,當台灣同情港人並視香港為台灣的殷鑑,當中共武警蠢蠢欲動隨時可能血腥鎮壓,當反中情緒從香港不斷傳遞到台灣,當台港兩地人民逐漸心連心,他不會沒有察覺這個氛圍的變化,以及對於總統大選的影響,只要這個局勢不變,他就會繼續往「台灣主體性」靠攏,儘管令人覺得十分唐突,但他演技渾然天成,自己毫無違合感,而盲目跟隨的柯粉也還不會覺醒。

事實上台灣媒體提供柯文哲信口開河的權利,當他被堵麥而說出矛盾的話語時,現場從無媒體人質問他所說的矛盾,以致從北到南,在電視畫面看到的盡是他侃侃而談,媒體淪為散佈他似是而非言論的幫兇,他也樂得站在攝影鏡頭前享受無限開火權。

柯文哲是生命力強韌的生物,他最初自稱墨綠,寄生在民進黨的軀體裡,因綠營選民的力挺而贏得第一任台北市長選舉。不知何故,或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他當選後就轉向親中,從墨綠變成紅色,他和對岸互送秋波,並專門嗆罵過去支持他的民進黨和蔡英文,這時他所寄託的宿主又變成中國。最近他掀了旺董的底,讓旺董的世仇郭董領會在心,他同時從地面撿起台灣主體性,鑽進台灣的體內準備竄出,他隨時可以變換宿主,並再掀一波政治風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