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大戰顏家班

泛綠聯合推薦陳柏惟對戰顏家班,中市第二選區瞬間跳升為區域立委的最熱門選區。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2)、交通部長林佳龍(右1)、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左1)等人,5日出席台灣基進、民進黨聯合推薦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左2)進軍台中記者會,並為陳柏惟將代表台灣基進在最艱難的選區獲勝給予祝福。(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2)、交通部長林佳龍(右1)、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左1)等人,5日出席台灣基進、民進黨聯合推薦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左2)進軍台中記者會,並為陳柏惟將代表台灣基進在最艱難的選區獲勝給予祝福。(記者廖振輝攝)

 

反顏家基本盤四成。第七屆、第八屆立委,民進黨分別提名「三軍」劉瑞龍、李順涼。這兩屆對戰成績:顏清標得票率五十九.九四%、劉瑞龍二十九.五五%加李順涼十.五○%等於四十.○五%;第八屆顏清標得票率五十九.七九%、李順涼四十.二○%;連兩屆數據顯示,綠營只要「有人」出戰,反顏家的基本盤是至少四成。

八屆補選民進黨派出二軍。第八屆立委選後,顏清標因花酒案定讞入監因而辦理補選。民進黨提名剛在中市議長補選「跑票」的陳世凱議員,顏家推出二代顏寬恒。顏寬恒得票率四十九.九五%、陳世凱四十九.○九%,兩者僅僅相差○.八六%(一一三八票)。

這次補選,第三勢力候選人余思家得到一二八三票。余思家戶籍與顏家同村里(三鹿里),並擔任該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登記後旋即人間蒸發。她的票數雖少、但全部是游離票,超過藍綠勝負關鍵數(一一三八票)。她的登記與蒸發,值得探究。

九屆選舉再推敗將。第九屆,顏寬恒尋求連任,民進黨再推剛在立委補選落敗的市議員陳世凱。藍綠差距五八九九票(相差二.九四%)。此屆勝負關鍵在紀國棟(得到一萬七九三八票,八.九五%),很明顯他棄陸軍、改走空戰。且看,柯文哲鐵馬行,特地安排到紀氏宗祠參拜;柯爸柯媽多次到該選區市場幫紀拉票並送毛衣、與紀共乘追分成功火車、共赴廟宇參拜、獻金牌等,花樣百出。柯家配合紀氏空戰,吸走較為傾綠空氣票,使得選區反顏家的游離票,幾乎被他吸盡。紀國棟當過兩屆大肚鄉長、兩屆區域立委、兩屆不分區立委,但在大肚的得票率,卻輸給沙鹿、霧峰的得票率。如此數據顯示,紀的參選與動機,值得研究。

民進黨一路禮遇顏家。第七屆、第八屆,民進黨派出毫無知名度的「三軍」劉瑞龍、李順涼陪選應景;第八屆補選與第九屆,則派出議長跑票且戰力屬「二軍」的陳世凱。民進黨在該區曖昧的提名態度,使得顏一代在前兩戰贏得輕鬆、但顏二代在後兩戰差點掛掉(乃應用第三勢力候選人掩護達陣成功)。

第十屆立委提名,民進黨不想得罪顏家班,迂迴以泛綠名義,聯手共推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陳被外界視為「一軍」,宣布挑戰顏二代,即引起全國注目。他口才不錯、且台語流利,如果泛綠「真心」支持,以「三軍」的基本盤四成出發、以「二軍」的五五波做基礎,被歸類為「一軍」的陳柏惟,戰績值得期待。而吸納游離票的第三勢力這回由誰客串擔綱,也值得外界觀察。

(作者為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洲明

王洲明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