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 台灣小學?

七月底,台大員生合作社理事會主席在會議中竟禁止理事以台語發言,更有台大教授將講台語比擬作抽菸,台灣教授協會對此痛批這根本是在侮辱台語、涉嫌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日前召開理監事會,台大教授官俊榮甚至把台語比擬為二手菸,台灣教授協會等昨譴責官俊榮不當比喻,侮辱台語。(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日前召開理監事會,台大教授官俊榮甚至把台語比擬為二手菸,台灣教授協會等譴責官俊榮不當比喻,侮辱台語。(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總是對外以「自由學風」為宣傳招牌,然如今卻沒有講台語的自由?台大員生社欺壓本土語言的套路,跟當年國民黨外來殖民政權在戒嚴時期強推「國語運動」是如出一轍的。昔日在學校講「方言」會被「掛狗牌」、掌嘴與罰錢等羞辱,如今在台大員生社開會講台語會被主席拍桌怒罵、被深藍教授污衊如抽菸般「害人」。

反之,八月中外交部宣布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去年修法,修正《護照條例施行細則》,未來不只是國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等語言音譯都可當正式外文姓名,以使各族群均有同等使用族群語言的權利。

姓名代表一個人的文化印記,台灣是個多元文化國家,尊重其名如同尊重該人的身分與族群。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它更牽涉到一個族群的認同與延續,更是人類文明的寶貴資產。保存並推廣母語以維護文化資產已是國際潮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設立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為「世界母語日」。

兩相比較,落實語言平權以尊重多元族群,外交部可把台大給打趴下去了!

(作者為中興大學學生,曾任學代會學生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