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與真相

 

透明組織投書〈養雞樂 頭家不樂〉,談及二○一四年食安風暴主角強冠公司,此起老農到中部跨區檢舉、偵辦,才讓毒油事件曝光一事,並進而推論「屏東縣府執法體制改善有限,或根本沒有改變」之說,實與事實不符。

老農(賽鴿友)一再檢舉及台中警友半夜錄影皆事實,縣環保局接獲多次報案不得結果,僅以行政裁罰也都是事實,民眾當然會不滿。

然該案涉及食安,屬刑事犯罪,必須以刑事重大犯罪偵辦之。本人時任縣長,甫上任立即將民生小組(負責偵辦:槍、毒、盜採砂石、盜賣漁業用油等案件)近二十位優秀幹員全數移給地檢署指揮辦案,其辦公地點在地檢署,由檢調直接指揮,立竿見影效果良好。

偵辦全統香豬油餿水油案的檢警、衛生局人員,2014年9月前往高雄大寮的強冠公司搜索,追查強冠的油品流向及有無進口其他油品,在廠區的員工還是繼續進行油品回收的工作。(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偵辦全統香豬油餿水油案的檢警、衛生局人員,2014年9月前往高雄大寮的強冠公司搜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因為若設在警察局,難免受民代掣肘,再加上縣府承辦檢舉案,若由公務員承辦,僅能以行政調查、裁罰處之。當時科長加入了地檢署的刑事偵辦,因保密之故,不讓部屬知悉進度。

該案件破案關鍵並非來自台中跨區之夜間錄影帶,而是偵辦團隊經跟蹤、監聽,掌握物流、人流進出強冠公司及金流相關事證得以完全揭露,證據齊全,不負苦心人才能宣佈破案。

此一重大食安事件,當時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地檢署、環保署南區大隊、高屏兩縣市政府環保局、衛生局均參與其中,厥功甚偉,任一環節的疏漏都將前功盡棄。該案影響甚遠,動搖民心,無人敢宣佈破案之際,廖大隊長勇於承擔主持記者會,隔日媒體無不以聳動標題,誇大炒作。

當時正值選舉,中央立即表揚戰功,卻僅止於胡市長治下的台中員警,忽略真正費時一年辛苦搜證的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團隊,引起幹員大反彈,經大隊長安撫並立即反映高層,隔天上午臨時再加兩員幹警北上受獎,當時已經晚上十點多,適巧本人、友人、大隊長都在場,方知內幕。

猶記得當時媒體排山倒海炒作,傷及縣府團隊,本人與承辦科長因顧及屬下行政調查及刑事調查保密,自始至終任憑外界侮辱指責,啞巴吃黃連,一再緘然,換得地檢署檢察官私下安慰勉勵,公僕真難為。

楊教授仍停留在當時炒作內容,留憶至今,可見媒體不負責任、危害真相之威力了,期待透明組織洞悉真相,相關資訊瞭解可洽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屏東地檢署。

(作者為前屏東縣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