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坦克》解構柯文哲兩大招數

 

昨日(8/14)柯文哲接受《鏡週刊》專訪,從記者的文字中可以看得出對於這次專訪感到滿滿無奈,柯文哲在專訪中透露出只有對蔡英文的恨、對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空洞、對於理念的欠缺。其實從柯文哲的從政歷程來看,對於選舉他的兩大招數就是「負能量動員」跟「投機主義」。

包裝後的負能量動員

2014 年柯文哲在許多綠營幕僚的塗脂抹粉下,以「We Care」、「改變成真」為口號,並包裝成親切直白的路人阿北形象登場。2018 時則以「改變成真,持續發生」的形象作為主軸。

柯文哲總是說蔡英文只會「撿到槍」、「利用恐懼」、用「芒果乾」催票。但回顧柯文哲的選舉歷程,2013 年柯文哲因為 MG149 案、愛滋器官移植案而對國民黨深惡痛絕,而投身政壇。於選舉中柯文哲從不吝點出連勝文「背景、富有」的特徵,讓選民進而選擇。在 2018 年的連任之路,柯文哲也持續的大喊「民進黨不禮讓我,難道禮讓丁守中?」在兩次的市長選舉中,柯文哲持續操作的是泛反國民黨選民對國民黨的不滿、對國民黨回歸的恐懼。

時至今日,柯文哲組了一個沒有中心思想的台灣民眾黨,無論是柯文哲受訪內容或者是陳佩琪醫師的發文,都能看出柯文哲的重點就是「我恨蔡英文─我恨蔡英文 2018 沒有挺我,我沒辦法接受」。

台民黨不是一個以未來性、理念性為方向的政黨,更像是一個以「個人仇恨」牟取個人政治利益為方向的政黨。

也因此柯文哲在 8 月 14 日提到如果郭台銘不出來,他會「不得已」地出來。柯文哲對於蔡英文個人的仇恨,讓他可以無視於自己曾許下「不參加政黨」的承諾;為了拉下蔡英文,他也願意當他口中那種很不好的「台北市長第二任就想選總統」的人。

但如今的柯文哲,身邊沒有了一流的化妝師,所以柯文哲的動作,都明顯流露出「負能量動員」的本質,而這會對他作為目標的關鍵族群造成重大影響,也帶來了最近的退讚風潮。

投機主義讓柯文哲不再被信任

無論在國內政壇或者是國際政壇,應該都對柯文哲的投機性格與搖擺不定有很深的感受。我們先摒除柯文哲與綠營複雜難解的恩怨情仇,來看看最近這幾個月發生的事情。柯文哲向來不掩飾他跟蔡衍明的好交情,蔡衍明是柯文哲主桌的座上賓,柯文哲的大陸小組也充斥著旺中體系的人,甚至柯文哲去雙城論壇時身邊的人也與旺中關係密切。就連柯文哲台灣民眾黨的中評委中,也有與旺中來往匪淺的人。

圖片來源: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 臉書

猶記沒幾個月前的國民黨初選期間,蔡衍明壓寶韓國瑜並砲打郭台銘,郭台銘氣急敗壞地抨擊蔡衍明挾其媒體集團「黑郭」,柯文哲當時曾經說過郭台銘舔盤子的動作「噁心」而引發風波。郭台銘與蔡衍明關係不佳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柯文哲當時的反應似為「好友」助攻,也不難理解。

圖片來源:截自聯合新聞網

但在兩黨初選結果底定後,柯文哲對於政治局勢有了新的展望,並尋求與郭台銘結盟的可能。尤其在民眾黨成立後,柯文哲費盡心思地希望郭台銘能夠給予關愛的眼神,期待郭台銘出來參選總統。就算不能掛民眾黨黨籍參選,也要為民眾黨帶來實際的資助跟新聞效益,成為大選中的「母雞」。而如果要與郭台銘合作,那麼柯文哲勢必要跟蔡衍明割席,如果跟蔡衍明持續關係良好,郭台銘是不可能妥協的。

在勢如水火的兩位首富間,柯文哲只能選一個。

因此,我們來看看這幾天的新聞,8 月 13 柯文哲說:「旺中集團一開始支持他(柯文哲),但因為他不聽話,沒按照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話發言。中國代理人叫他說什麼他還是要注意台灣主體性。」隔日蔡衍明回應請柯文哲具體指明到底是什麼時間、說什麼話。8 月 15 日柯文哲又回應表示:「他(蔡衍明)自己都記不清楚了,我也記不清楚了。」

這一段歷程中,柯文哲表達了幾個點:

  1. 旺中曾經支持柯文哲;
  2. 旺中是「中國代理人」;
  3. 蔡衍明曾經要求柯文哲照他的話發言;
  4. 柯文哲沒有受控制了,現在旺中已經不挺柯了。

這一連串的話是說給誰聽的呢?碰巧郭、柯、王三人要在週日碰面,這些話是說給誰聽的已經非常清楚。

另一方面,蔡衍明被這樣的切割推離肯定不是滋味,讓我們來看看這幾天中時關於柯文哲報導、社論的標題:「柯文哲抹紅把戲,必遭人民唾棄」、「柯 P 討好金主,不惜賣友求榮」、「柯閃躲說不清,就等於扯謊」、「柯 P 弊案抓到了?李明賢擬上告監察院」、「路平落漆柯文哲慘被草包比下去」、「5 年前挺柯文哲金美齡:我不會再理他」。兩天以來旺中連發十多篇文章痛罵、暗貶、明酸、唱衰柯文哲。

其中最關鍵的一句話應該就是「柯 P 討好金主,不惜賣友求榮」。

柯文哲一席話,招來旺中連篇圍剿。
圖片來源:翻拍中國時報

柯文哲的投機性格已經到了極致,柯文哲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目前對柯文哲而言最大的利益是對蔡英文的「復仇」並且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在這個利益前提下郭台銘是比蔡衍明更好的人選,因而柯文哲選擇切割。

防止柯文哲將再次轉換立場騙取選票

柯文哲剛開始是以「墨綠」身分登場,但卻逐漸與旺中親近,對於中國說話也越來越溫柔、越來越聽話,甚至到了不敢批評的程度,猶勝國民黨一籌。因此網友多半以義大利國旗、檳榔作為比喻,形容柯文哲披著白色外衣,由綠轉紅的過程。而對柯文哲來說,他也逐漸發現自己對於中國的低姿態,沒有有效的讓他獲得偏藍選民的支持,反而讓他失去了在香港事件後憤怒的年輕人的支持。近期柯粉轉柯黑越來越多,主要都是因為柯文哲對主權態度的曖昧不明、對於中國態度的低姿態而起。

對柯文哲來說,切割與轉變立場都不是難事,並且益加熟練。他可以為了獲得旺中的媒體資源而親中,現在當然可以為了與郭台銘合作而切割蔡衍明,並且為了挽救自己的網路頹勢而修正自己的對中態度。就前者,我們已經看到柯文哲於專訪中對蔡衍明的背刺;而就後者,我們看到柯文哲近日開始勸北京「慎思香港示威,勿重演六四事件」、「不要亂搞」,而不再是「不要理他就好」、「沒實力大小聲會被笑」。

這是那正直善良、說九二共識是下跪投降的阿北終於回來了嗎?

不,這只證明柯文哲隨著小波浪見風轉舵的投機政客性格一直都在而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被騙、蔡衍明被騙,都是既成事實。至於將來,郭台銘會不會被騙事小,選民們應該把眼睛睜亮,小心不要再被騙,並且互相提醒,破他梗拆他招,別讓投機政客一再得逞,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為全面真軍,原文標題:解構柯文哲兩大招數,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