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與時代力量災難性的組合

這幾天,很多人都在罵黃國昌。昌粉們當然也沒閒著,在網路上積極為他辯護。不過,一個好好的黨,四年的立法委員任期都沒完,一個被除名,兩個退黨,然後,黨主席邱顯智宣布請辭。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這個極度難堪的事實,已經超越大部分昌粉可以辯護的限度。泡沫化已經成為時代力量難以挽回的命運,誰最應該為這個黨的悲情命運負責?答案當然是黃國昌本人。不過,為什麼他應該負責?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評論,到目前為止一直無法提出令人信服的評論。本文就是想要解釋時代力量這個黨跟黃國昌這個人兩者災難般的結合。

因為文章會很長,所以我就把我的觀點簡單寫在前面。時代力量一直有路線上的差異,黃國昌早就想退黨或清黨,退黨另外到外頭找尋志同道合的同志,清黨是把時代力量裡面親民進黨的勢力去除。他一直猶豫要走哪一條路,退黨只能找柯文哲,可是柯文哲又不爭氣,清黨自己的政治實力又不夠,而蔡英文又緊抱著台灣主權築成防線。於是,親民進黨的勢力知道他的企圖後,發難反撲,率先退黨,導致他現在騎虎難下,別無選擇。如果他再退黨,時代力量在立法院裡面連組成黨團的資格都沒有,他就會變成時代力量棺材上的最後一根釘子。這一場赤裸裸的黨內政治鬥爭中,鬥爭的結果是反對他的大咖選擇離開,不過,黃國昌卻成為最大輸家。

要解釋黃國昌與時代力量災難性的組合,首先我們就必須把黃國昌的個性搞清楚。黃國昌這個人有四個特點:

一、道德優越感
二、把別人當白癡
三、自我矛盾的合理化
四、被迫害妄想症

先從道德優越感講起。他這個人從早年開始,就用一種極高的道德情操把自己圍了起來。他每天都在道德情懷裡面,久而久之,連自己都被自己感動到無以復加。可是,一旦親身參與政治之後,總是會有需要妥協的時刻。第一個最著名的例子是,太陽花學運時,他跑去見了當時的總統府副書長蕭旭岑。見面本來就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好,不過,拿來跟他日後高舉的公開透明,反對密會的道德大旗一對照,問題就出來了。密會的第二個例子是在勞基法二修期間,他跑去見了蔡英文。我再強調一次,見面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好,政治不就是談來談去談出來的嗎?不過,為什麼這兩件事被媒體披露之後,他會如此氣急敗壞呢?這才是問題的重點。原來,他自己建構出來的道德形象被戳破了。黃國昌的政治建立在一個簡單的基礎上面,他需要不斷證明自己比別人更有理想。一旦這個基礎被瓦解,他的從政之路就會面臨瓦解。既然他去見了蔡英文,那其他人呢?柯文哲有見過嗎?柯文哲這個人是會把所有秘密說出來的人,所以,我奉勸,黃國昌趕快說實話,如果有見就趕快承認,郭台銘跟王金平的例子應該會讓你得到一些教訓。

再來就是「把別人當白癡」,以為可以隻手遮天,以為別人都比他不懂政治。前一陣子黃國昌說他「一個人」在立法院「很累了,受不了了」。拜託,他有一個黨耶!他還有四個立法院的同事耶。林昶佐跟洪慈庸跟他路線不合就算了,拜託,那徐永明怎麼辦?徐永明過去這三年多來像個小弟被他使喚來使喚去,黃國昌這樣講,你是要叫徐永明情何以堪啦。外人較不知道的是,黃國昌心中理想的立法院生態是,他排時代力量不分區的第八名,而且他要找另外七個黃國昌,每個委員會都有一個黃國昌。在他心目中,只有他能戰,只有他能「讓民眾相信,有一股不管對方是誰,都絕對不會被收買的力量站在那邊」。如果你是時代力量,你聽他這麼說,心裡做何感想?我們就是屎,你就是神。

第三個人格特質就是合理化自我矛盾,我用兩個例子說明。前一陣子,黃國昌跟館長辦了一個活動,在活動之前,兩人相談甚歡。黃國昌邀請館長擔任時代力量不分區,被館長婉拒。黃國昌是哪位?他是時代力量的誰?跟館長見面的時候,他既不是提名小組,也不是決策委員,更不是黨主席,他是有什麼權限去跟館長談不分區?

幾個月後,該黨立委參選人陳雨凡出來砲轟他,黃國昌的路線就是犧牲區域立委的路線,這個時候黃國昌就恢復記憶了,他說自己:「非提名小組或決策委員」,並出言諷刺:「我覺得很可笑,這樣她票會比較多嗎」?。昌粉們,看出來你們的神其實是自我矛盾了嗎?功勞他要,出事他推。這就是他啊,不然,為什麼他不出來說,出事的高潞以用就是他找的,而且是力排眾議硬排到第一名的?

接下來就是他的「被迫害妄想症」。黃國昌認為,全世界的人都在鬥他,之所以要鬥他,是因為他比別人都優秀。小英身邊的人鬥他,民進黨立院黨團在鬥他,國民黨在鬥他,林昶佐在鬥他,洪慈庸在鬥他,台北市時代力量議會黨團在鬥他,汐止的民進黨基層在鬥他,大家都在鬥他,台灣政壇是以他為中心。這種被迫還妄想症的一個最直接的政治後果就是,他跟他身邊的人從此就用陰謀論來看待一切事情。在政治上,陰謀論是最好用的看事情角度,因為陰謀論的愛好者會有一種比別人更了解政治的錯覺,而且,它像是吸毒,一旦開始服用就會上癮。漸漸的,黃國昌跟他身邊的人不只用陰謀論來看待民進黨跟國民黨,也把陰謀論用在時代力量內部的同志身上。時代力量內部的信任基礎,就這樣一點一滴被摧毀了。

講完了黃國昌的個性之後,我們大概對於時代力量之所以會如此有一個初步的輪廓了。他愛演戲只是他上述四種人格特質的外在症狀,這樣的人帶領政黨,該政黨分崩離析只是指日可待。

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黃國昌到底要什麼?我給一個最簡單的答案:黃國昌要看到台灣政治是以他為主角,因他而改變,而且只能因為他,不能是別人。把握住這個原則之後,我們來看黃國昌的所作所為便能一目瞭然。

所以,為什麼他不支持小英?答案:因為支持小英的時代力量長不大。這就是為什麼他會說:「如果時代力量決定當小綠,自己會毅然決然離開」。對黃國昌來說,時代力量最好的發展策略是打民進黨也打國民黨,這樣才是真正的第三勢力,這樣時代力量的立委席次才會大幅成長。此時此刻黃國昌腦袋裡面的政治優先序位,不是讓蔡英文連任,而是如何讓時代力量因為他而在立法院取得更多的席次。當這二者出現矛盾與衝突時,他會毅然決然選擇後者,即使這樣做會讓韓國瑜當選,他也在所不惜。

想像一下,明年是韓國瑜當選,所有政黨都沒有過半,黃國昌率領八個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誰會是把國民黨幹爆的最強戰將?誰會是台派的代表?誰會是所有目光的焦點?不是別人,就是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民進黨到時會來跪求時代力量的合作,那個時候,權力關係就會翻轉,沒過半的民進黨只能配合時代力量,那一天才是第三勢力出頭天的日子。

韓國瑜當總統,民進黨、國民黨都不過半,對時代力量來說,這是最好的政治結果。黃國昌的所作所為其實是朝這個目標在前進。所以,為什麼時代力量要表態支持蔡英文?算盤拿出來算一算,支持蔡英文對時代力量一點好處也沒有。所以,為什麼要跟民進黨談立委選區的合作?邱顯智你懂什麼?他是被黃國昌拱出來當魁儡的主席,竟然不聽話,跑去跟卓榮泰見面,見面也就算了,還支持蔡英文,支持蔡英文也就算了,還斷了黃國昌跟柯文哲合作的路。

這就是現階段的時代力量。黃國昌他們很討厭民進黨,但是又說不出口,因為他們被「台灣」這兩個框住了。他們很愛柯文哲,但是一樣說不出口,因為他們被「兩岸一家親」這五個字框住了。於是他們曾經想推自己的總統候選人,可是又沒有一個選得贏。全世界還會有比這個更尷尬的政黨嗎?

黃國昌最近開口閉口都是「2020台灣需要什麼新政治」。其實,他在回答記者柯文哲組黨的新聞時已經給了答案了:「柯文哲有其個人魅力,市長期間非常認真努力,讓台北市民覺得好的市政,但是今天組一個政黨,就不是只有柯文哲一個人」。

他講這些話的時候,心中的感覺一定很複雜。他沒有批評柯文哲,其實,從很久以前開始,他就沒再批評過柯文哲了。不止沒有批評,他還語重心長提醒柯文哲說:「組一個政黨,就不是只有柯文哲一個人」。他講這話的時候,一定想到他那些時代力量不聽他話的同志們。

黃國昌接下來說:「如果柯文哲的政黨匯集台灣第一流人才,可以期待在國會內可以不分政黨,只問是非,好好進行強力監督,而是站在年輕人的立場....」他其實把自己心中的理想投射到柯文哲身上了,那才是黃國昌想組的政黨,只不過已經被柯文哲搶走了。

黃國昌現在一定很氣林昶佐跟洪慈庸,一定很氣林飛帆,他恨死了那些破壞他計劃的人。台灣民眾黨的民調已經比時代力量高,不過,這不會令他反省,這個民調數字只會讓黃國昌更加確定,幹樵藍綠才是第三勢力的最佳出路。只不過,他現在只能跟時代力量繼續綁在一起,繼續跟林昶佐的餘孽們糾纏,一代戰神淪落至此,他的獨斷,他的算計,他的自我矛盾要承擔最大的責任。

加上時代力量於現在台灣政黨政治中的尷尬處境,抗中保台的命運全部維繫在蔡英文身上,他的個性註定無法帶領時代力量殺出重圍。時代力量這個黨現在需要一隻溫暖的母雞來帶領小雞,不過黃國昌卻是一隻驕傲的公雞。他永遠只是一個孤單衝在前面的將軍,永遠帶不了部隊,他不會把人圍繞凝聚在他身邊,他永遠在鬥別人,永遠不會當老大,永遠都在照鏡子孤芳自賞,這最終形成了他個人及政黨的災難。

< 資料來源:我什麼粉都不是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