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主義者



機會主義者在每個場合都有正確的面具,直到有一天被人發現不同面貎之間的矛盾。我們常常搞不清楚為何許多表面看起來如此不同的政治人物,最後都會走在一起,原因是這些人的共同信仰都是機會主義。

政治人物在政策優先順序的選擇、討論推動和說服的過程,當然不可能呈現複雜的哲學邏輯,但是如果一個政治人物沒有基本的價值和哲學,很容易就變成機會主義者,機會主義者是看風向的大師,機會主義是求生存基本的能力,但是能夠成就偉大高尚的事業,絕對不是機會主義者。

最近一兩年我在歐洲大約跑了一、二十個城市,每個城市十到十五公里,我發現歐洲的城市構成其實很簡單,城市的核心有一個高聳的教堂,讓人感到自己的渺小,有一個雄偉華麗的宮殿或城堡,讓人受到權力的誘惑,另外還有一個市集廣場,這是一般人民的生活,然後很多城市都有一條漂亮的河流可以沉靜思考,這些元素幾乎都全部集中在十公里路跑的城區之中。

歐洲城市描繪出來的權力利害、出生死亡和日常生活,就是我們簡單的人生。尤其教堂祭壇延伸出來的墳墓,天天都在提醒自己人生的意義,死亡是如此的接近,名利權勢只是死後在教堂之中墓地與祭壇之間的距離,近一點是躺著,遠一點也是躺著。

在這樣的環境和文化之下長大,比較容易找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也比較可能做出國泰航空 CEO 何杲那樣的決定,自己辭職而不是交出那些有正確價值選擇的員工名單。

至於我們這些在黨國升學教育長大的人,如果不是有什麼深刻思考和反省,往往都會成為典型的機會主義者,一直停留在求生存的階段而無法提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