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菁英的草包焦慮症

馬英九政府的最後一任行政院長張善政,結合了包括他所謂博士內閣的成員,在日前成立了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替民調江河日下的韓背書。還宣稱有百位以上的專家學者因為害怕執政的小英政府報復,不能公開支持。其實從台灣大學的管中閔校長遴選爭議中就已證明,民進黨政府沒有意願(可能也沒有能力)迫害學界人士,這些人不願具名支持其實另有原因。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今天正式成軍,並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今天正式成軍,並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張善政及國政顧問團成員等人,佔盡台灣教育的語言和資源優勢,在學界、業界呼風喚雨,可說是藍營菁英。對軍校專修班和地方派系出身的韓國瑜,本來是看不上眼的。為何這些國民黨政府的權貴現在願意不顧形象粉墨登場?

國民黨在教育場域其實是一個爭奪資源、相濡以沫的霸凌團體。幾十年下來,經由學生和教師的黨和特務組織執行打壓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師生的任務,已經習慣到連自己都覺得理所當然的程度。挺管大將官姓教授在校內汙名化講台語為二手菸,只是一個最近的顯例。這些高學歷、自我感覺良好的國民黨菁英,見到嘴炮連連卻施政怠惰的韓國瑜一再出包,其實焦躁異常。焦急的原因,除了打敗民進黨重返執政的夢想漸行漸遠之外,韓讓台灣社會看出國民黨統治的虛妄本質,才是這些黨國權貴焦慮的根源。

一個不學無術、信口開河的總統參選人,每天讓大家看到這些光鮮亮麗常以學位傲人的前統治集團,其實在人權觀念、國際關係、能源政策、產業前景等等攸關國家前途和社會發展的重大議題上,和支持一個打麻將發大財抱女人又無學習能力的草包韓粉並沒有真正的不同。這將使台灣社會拋棄對國民黨菁英等同於高地位、高學歷的錯誤想像。「張善政們」所想救的,其實並不是韓的選情,而是藍營幾十年營造出來,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假形象。

台灣已經是開放的多元社會,誠實的呈現出自己的主張,回歸真實的面目,才是最好的選擇。與其繼續替原形畢露的韓市長無益的擦脂抹粉,筆者建議不願意降低格調表態的藍營菁英,還不如回歸合乎常識的判斷,站出來支持對得起自己良心的候選人。

(作者為醫學院特聘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