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證韓國瑜選情江河日下

青年學生談國政顧問團

◎ 林子堯

韓國瑜率先公布國政顧問團名單,暫且不論陣容如何,但光是公布的時間如此之早,其實已經印證韓選情的確是江河日下,包含中國時報八月十六日社論「韓國瑜的民調下滑危機」,都已表達類似看法。甚且,若回顧過往總統與市長候選人的顧問團公布時間點,已可窺見兩黨陣營此消彼長的態勢。

過往民選總統,率先在競選過程公布國政顧問的是民進黨籍的陳水扁。2000年3月10日及13日,公布國政顧問團名單,由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為首席顧問,網羅各界重量級人物,為一週後的投票起了關鍵作用。2008年馬英九競選時,則是在投票前一日才公布近2000人的學界支持名單。從以上兩例,實不知張善政為何會強調許多人不敢列名是怕被追殺,難道馬英九初次競選總統時,列名的學者校長就不怕當時的執政黨追殺?是怕被追殺、還是不願意被韓國瑜利用?箇中差異是張善政必須思考的。

另外,由於台北市長的首都地位特殊性,近年候選人也流行公布市政顧問名單,如連勝文是在投票前二個月9月24日公布,而丁守中則更早一個月,在8月15日就公布市政顧問團名單。柯文哲則是投票前三天11月26日才公布自己的市政顧問團。從八月到十一月,或是八月到隔年三月,這樣相去甚遠的時間點,再看選舉結果,我們可大致推出「越不穩的人越早公布」,也多少了解韓國瑜此刻推出這些專家學者的用意。

不論連勝文或韓國瑜,都因為負面新聞不斷,候選人條件不佳,需要有社會形象佳的人為其妝點門面,但意義其實不大,因為選民最終還是以對候選人的喜惡決定支持對象,而非顧問團。或許,這也是為何張善政一再強調,這些人本來是為他自己參選所用,如今借將給韓國瑜。但許多顧問團成員德高望重,真的願意為韓所用?他/她們審度時勢之後不願曝光的決定,恐怕更值得韓陣營檢討、深思。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張前院長發言 心態可議

◎ 羅鉦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名單出爐,總召集人張善政說,顧問團部分成員之所以沒有公布,是因為這些人「擔心被查水表、查稅」,不願曝光。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記者會上指出,其實還有100個顧問因為有顧慮而不想掛名。(記者簡榮豐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記者會上指出,其實還有100個顧問因為有顧慮而不想掛名。(記者簡榮豐攝)

張擔任過行政院院長,並非無名之輩,發言要有證據,不曉得能否舉出一個蔡英文政府對反綠人士「查表查稅」的具體案例?畢竟,以前任閣揆身分,指控民主政府打壓異議人士,何其嚴重!張前院長應該要有更完整、具體的說明。

此外,張前院長指責蔡政府製造「寒蟬效應」,導致顧問團部分成員不願曝光;但為何仍有一百位成員敢於出面,不怕因「反政府」而被清算?張自己又為何敢公然抨擊政府,而不怕「威權政府」制裁?難道都是一群死士?也請張前院長一併說明。

筆者認為,張前院長的發言,不無製造假新聞之虞,用無中生有的說詞,不惜以破壞國家形象來謀取政治利益,其心可議。吾人慎勿輕信!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新北市民)

「前科紀錄」大打臉

◎ 賴彥丞

以國民黨籍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唬爛政見、草包治市,能組成什麼樣的國政顧問團,本來就不令人有所期待,如今顧問團亮相果然了無新意,盡是些前朝馬時代的舊臉孔。難道國民黨內是捉襟見肘到沒其他新秀人才了嗎?

韓某宣稱他參選目的是為了「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然看看他那老藍男顧問團「前科紀錄」,卻是對其國政願景的一大打臉:這些顧問在馬政府時代掌政,政治面替「九趴總統」助紂為虐,各種親中舔共、出賣主權的劣行罄竹難書,縱容中共統戰黑手蹂躪台灣;經濟面六三三政見全面跳票,不體恤民情還恣意油電雙漲,失業率居高不下、青年處於22K低薪苦難深淵。這樣的顧問團隊過去正是讓「台灣危險、人民痛苦」的元凶,今日韓國瑜任用這些人卻期許他們帶動台灣進步,豈不荒謬?

昔日馬政府執政八年大失民心,這些老藍男官員當然有脫不了的連帶責任。韓國瑜用一個早已被民意徹底否決、唾棄的馬朝原班人馬當顧問團,其夸夸而談的國政論述實在難以服眾。

(作者為中興大學學生,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