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的「桃園三結胎」

 

什麼原因導致「結義」破局?根本原因應該是三個人各懷鬼胎,導致「桃園三結義」變成「桃園三結胎」。圖/民報合成

什麼原因導致「結義」破局?根本原因應該是三個人各懷鬼胎,導致「桃園三結義」變成「桃園三結胎」。圖/民報合成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原擬在桃園會晤而被冠上「桃園三結義」美稱的大動作突然破局,讓媒體一下感到失落,然而最失落的應該是中共,因為它的左右兩手所玩的傀儡戲突然受挫,不能不影響到明年總統選舉的節奏與進程。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結義」破局?根本原因應該是三個人各懷鬼胎,導致「桃園三結義」變成「桃園三結胎」。

對郭柯王合作最起勁的是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早在郭台銘還沒有從日本回來時,他就放話了,說郭台銘僅僅還有幾句話沒有回答,亦即回答了就可以大功告成。因此實際上那個時候已經「珠胎暗結」。沒想到眼看就要誕生新寶寶時,卻不幸流產了。其實不是流產,經過搶救後,僅是難產而已。也就是我不認為三人從此各奔東西,只是時機尚未完全成熟,鬼胎適逢鬼月而難產,然而背後的紅色力量一定會促成藍白拖,成為自己腳底舒適的工具。

從目前披露出來的資訊,對三結義還不爽的是王金平,因為要安排他做副手。然而以三人的實力來講,王金平因為支持者被韓國瑜分掉至少一半,因此他恐怕也只能淪為「小三」的角色。崇拜權力與金錢的柯文哲看得非常清楚而對王金平不假辭色。實際上王金平如果要擺上正職,中共與正藍旗、鑲藍旗也不會接受。

柯文哲比喻他是獅子、郭台銘是老虎,王金平是狐狸,狐狸再狡詐,一不當心還是會成為獅虎的點心。因此王金平可能在扭捏一番後,最後接受充當「小三」的條件,否則將他逐出家門不會手軟。他跟郭台銘交情再好,也不會超越政治的現實,何況他要的是整體大位,郭台銘豈肯寄他籬下做深閨怨婦?而身為主角的郭台銘,明明已經胸有成竹,卻也不能顯得急躁而衝得太快,甚至連後台都曝了光,樂得讓柯王充分表演後,他以不急不慢的態度來個做成大結局。

然而這不是說郭柯就成為正副總統候選人,因為柯已經聲言不當副手,也罵過韓國瑜的落跑,因此柯還按照他的原來計劃,只爭取國會席位,好好經營他的民眾黨,使之成為全國性政黨,而非目前坐落在台北市政府的“中華台北黨”。這樣才可以為他的2024年爭取大位鋪路。只要擺出拍馬迎合郭台銘的姿態,郭台銘自然會以德報德,民眾黨不怕沒有競選經費。至於副手,想要的人多的是;朱立倫忽然飛美,表達國民黨親美立場,也是在為自己謀位吧?

王金平說他是人不是狐狸。等鬼月過了以後,郭台銘可能給予這個「人」更高的條件,說服王金平而再次結義,例如給王副總統兼行政院長職務。雖然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也可以隨時被撤,然而至少有幾個月或幾年過過癮,也為自己的一生寫下更加光彩的歷史。這時就是瓜熟蒂落的時候了。

問題只是,只是什麼?這三個人會不會機關算盡太聰明?台灣人的頭腦還繼續那樣簡單,還繼續內鬥下去嗎?台灣之瓜,何堪落入中國?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