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精神,世人刮目相看!

香港「反送中」抗爭一波波,由於當局的蠻橫,態度強硬,從三月底抗爭至今數月,還沒有停止跡象,中國武警更在深圳集結,升高情勢。香港人英勇持續對抗暴政的行為,繼六月後,日前再度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之前也成了「經濟學人」雜誌大篇幅報導的封面故事。示威者被媒體形容是為了「香港靈魂全面保衛戰」,是殊榮也是肯定,雖然付出了相當慘痛的代價。

香港「反送中」抗爭一波波,由於當局的蠻橫,態度強硬,從三月底抗爭至今數月,還沒有停止跡象!(歐新社)

以前不論是聽人說或是長期印象,香港對政治是冷漠的,當時也不流行「香港人」一語,反而是台灣在二十世紀末民主開放後,陷入藍綠對決,統獨紛擾,「愛台灣」的論辯中,香港一直是亞洲的金融中心,平靜,觀光發達,有錢賺就好。如今有如接續傳承全球各唐人街都有講廣東話的香港移民,展現出來冒險犯難、不怕艱苦,追求更好生活和明天的「香港精神」,勇敢的香港人不願做威權暴政的順民,再次讓全世界豎起大拇指,刮目相看,「東方明珠」散發民主出光輝。

台灣人呢?數百年來造就的移民社會,七月台灣民主基金會公布民調,若中國武統台灣,有68.2%的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較去年微幅上升,不願意的下降,這是隱藏潛伏在台灣社會的「台灣精神」。

只要受不當外力的霸凌侵犯,港台兩地的人民都會願意起身,對抗外力暴政,這是「反送中」背後讓我們看到的一課,任何想侵犯台灣這塊土地主權和民主的外力,都不該輕易嘗試,誤判形勢。

(台大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