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學校平等交流,沒有統戰算計

國中校長心聲:​台日學校平等交流,沒有統戰算計

論者表示,與日本學校交流時大大方方將台灣的國旗和日本的國旗並掛,強調這是兩個國家的交流。示意圖,非本文個案。路透

陳啟濃/水里國中校長

 

暑假雖然沒有像有些校長受到中共招待到中國旅遊參訪,17、18日2天,筆者卻帶領學校師生,做了一次親善的國民外交,不僅再度和日本姊妹校,加深了彼此深受的友誼,日本師生一行14人,包括團費和在台灣的消費,將近新台幣100萬。公所僅補助學校9萬元,就能替台灣增進100萬觀光消費,行政院除了國人的觀光補助,可以責成教育部鼓勵學校締結姊妹校進行互訪,這樣的活動具有多功能的目的。

我們不必像跟中國交流,國旗收光光,我們是大大方方將台灣的國旗和日本的國旗並掛,強調這是兩個國家的交流。日本師生在歡迎會場,也都稱呼我們是台灣的學校,沒有用中國的名稱。這樣的交流非常務實,而且彼此尊重,具有平等互惠的原則。

學校總共11位參與的學生,家長也跟著忙起來,會長夫人買了在地的豆花,有家長送來自種的百香果,更有校友冒著風雨趕到划船體驗的日月潭月牙灣,送來熱騰騰的披薩,更難得的是晚上餐會時,家長會成員熱心參與,熱情招待,讓日本姊妹校長跟我誇讚「很羨慕你們學校親師能夠融成一體,共同參與支持學生的交流活動。」家長的參與最能顯示出國民外交的實際意義,家長踴躍的參與,盛情的款待,讓日本師生體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善良。

比起潛藏政治動機的統戰陰謀,台灣和日本的交流,可以不必讓中國收編為「中國人的同胞感情」,利用金錢來攏絡,拉攏計較短小私利的教育人員,讓他們自甘成為中國人,省一點錢就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省分。教育部應該約束所有教育人員,不管個人或帶領學校,在進行與中國交流活動,都該秉持國際交流的規範,彼此尊重與平等互惠。不要淪為拿人家的手軟,吃人家的嘴軟,跟著拿香對拜,承認「我們都是同胞一家人」的統戰語言。

教育人員最不可少的是珍愛國家的風骨,這樣的節操是用錢買不到。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