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國瑜告或不告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美國商會致詞,使用中、英文夾雜的「晶晶體」,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有網友指他念東吳大學英文系夜間部而非日間部,對此,韓國瑜二十六日在臉書公布「學士學位證明書」,並強調現在已經跟律師商量,準備對抹黑者提告。

韓國瑜做為一個知名的公眾人物,又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未來可能的國家領導人」,任何醜聞、失言、失態、違規違法等,都是媒體絕佳的炒作題材,只要新聞性夠,話題就會持續延燒。尤其韓國瑜個人經常反應不當、脫序的言語、動作,「自備炸藥引信」的結果,引發更大的危機,損傷他個人形象與信任度。持續下降的民調,就是最好的證明。例如美麗島電子報七月底發布的民調,已有高達五十九.二%民眾不相信韓國瑜。韓團隊在提告以前,實應仔細思考這個因素,區分到底是競爭對手的刻意抹黑,還是一般民眾追隨熱門議題時欠缺查證的不妥發言。

目前韓陣營不斷將各界的質疑與提問視為「黑韓」攻擊,事實上無助於挽救民調。確實,政治人物遭逢危機時,會有大量的傳聞與虛假訊息伴隨出現,可是其中也有著真正來自民眾心裡的問號。而眾多人的共同疑問,容易引發負面傳播,沒有妥善處理的話,耳語變成口碑,總統大選尚未開始,對韓國瑜來說恐怕已經結束了。

個人認為,韓國瑜能夠穩住陣腳的最好方式,不會是「以訟止謗」。因為提告消息一出,馬上陷入先前「為何不告」的輪迴,包括揚言告陳宏昌,迄今沒有動作;對楊秋興的「加碼」發言沉默以對,名嘴質疑內情不單純;自爆座車被裝追蹤器,總統府兩度請他提告,也沒有下文。因此,告與不告之間,韓團隊恐怕得多思量。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所碩士生,https://www.facebook.com/DefendTaiwansDemocracy/

敬致韓學長

◎ 林子堯

日前,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拜訪美國商會,因發表的演說明顯未做準備,輿論批評不佳,導致有些人懷疑韓國瑜學歷的真實性。韓市長隨即發出聲明,強調自己學歷屬實,並秀出畢業證書。同為東吳大學畢業的校友,深知母校對於外語能力的嚴格要求,筆者必須替韓國瑜學長釋疑,他的畢業年份加上聯考分數,是日間部畢業確實沒錯。事件爭議焦點,筆者認為其實不在學歷。

韓國瑜這次演說,一直被不少人拿來和蔡英文總統於二○一一年首次參選總統時,赴美國商會演說做比較。筆者不認為發音是重點,而在於當時的蔡英文主席全程英文致詞,可見她準備周全,十分敬業。相較之下,韓國瑜的致詞內容空洞,甚至流氣,不知道究竟為何兩手空空就前去拜訪。假若說因為忙於高雄市政,尚且情有可原。但他既無心市政,大選的國政提案又潦草敷衍,這才是讓人認為失格之處,也是韓國瑜未來選戰時真正的陰霾。

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所表現出來民粹式的煽動力,震撼台灣政界。然而,除此之外,他迄今未展現出足夠的政治專業素養,甚至唐突進了中聯辦而被香港輿論痛批,面對外賓常出洋相,不僅有失自身格調,以一名總統候選人而言,也有損國格。

或許東吳大學現今所能提供的只有一紙文憑證明,但做為後學,筆者更希望韓學長在接續的從政路上,至少不要忘記東吳的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更別忘記英文校訓:Unto a Full Grown Man ! 請韓學長更認真、更努力,別辜負母校培育!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2016年畢業校友,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