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墮落到輸給連勝文

還記得2014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無黨籍柯文哲以清新的素人之姿,獲得年輕族群力挺,以85萬票對60萬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推出的連勝文,蔚為一時政壇佳話。

然而沒想到不過區區五年時間,柯文哲的立場反覆,不但使得誠信遭到選民質疑,也讓許多柯粉紛紛轉為柯黑。更讓人感慨萬千的是,柯文哲在今(28)日回應連勝文的批評時,完全沒有台北市長的格局與高度,不甚唏噓。

柯文哲現在看得是政治利益,怎麼會關心敗軍之將的批評呢?(資料照)

事件起因是連勝文在分析柯文哲近期頻頻與郭台銘、王金平示好的舉動,是「陽謀」、「只要看完喜羊羊與灰太狼的卡通,就知道柯文哲在做什麼。」柯文哲的回應則是「我已經脫離看卡通年紀很久了,連勝文還在看卡通嗎?」不屑之情,躍然紙上。

然而,柯文哲藉由暗諷「看卡通的年紀」來迴避連勝文的批評,合理嗎?顯然不但不合理,而且還不合台北市長的格。此話怎講?第一,連勝文的言論,其實就是俗話「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只不過是換了一個比較貼近當代流行的說法,重點依然在於質疑柯文哲對郭王二人示好,是別有所圖。柯文哲要嘛回應是真心誠意,要嘛就嚴正駁斥,把焦點轉移到看卡通的年紀上,豈不是給大家一種心虛的見笑轉生氣感覺?

再來,看卡通又怎樣?卡通有規定只能給特定年紀的人看嗎?姑且不論「喜洋洋與灰太郎」是華語世界的代表作品,就以英國BBC的兒童頻道「cbeebies」為例,裡頭的卡通題材遍及自然、歷史、科學,以及更重要的「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及多元」。相較於標榜「It’s science」的柯文哲,看英國的兒童頻道,反而能學到更多東西呢。

此外,柯文哲這種瞧不起卡通的態度,也恰恰好打了自己一巴掌。2017年元宵節,台北市政府在西門町舉辦的「西城嘉年華」中,主燈就恰好是動漫板的媽祖林默娘,可愛的造型吸引全場目光。當時柯文哲受訪被問到對林默娘的感想,柯文哲也是笑笑肯定的說「漫畫嘛」、「大家開心就好」,怎麼沒隔幾年,立刻轉變成一副瞧不起動漫的嘴臉?

反觀連勝文敗選之後,持續與年輕族群互動,甚至擔任霹靂舞協會理事長,推廣青少年次文化,兩人相比,怎麼能讓人不產生「柯文哲墮落到輸給連勝文」的感慨呢?

(大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