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劉老師們

 

音樂製作人劉家昌老師,日前在臉書發表大篇幅挺韓言論:自述早年人生如何因為共產黨追殺而顛沛流離、最後自己選擇支持韓國瑜。邏輯上看來,這簡直是天方夜譚、甚至是聊齋誌異:共產黨害你一生,然後你支持一個進中聯辦的候選人?然而,若從「情感」上看,即可明白「劉老師們」的講話脈絡,以及探尋見招拆招之方。

筆者也算是眷村第三代。在家族、鄰居的許多長者身上,都多少能聽聞劉老師之音符:我們年輕時力抗共匪、現在國民黨跪共了我們還是要投、怎麼樣做晚輩的講話態度好一點…或許,劉老師們其實是要「情緒勒索」:我用年輕歲月(為你們)付出這麼多,你們如今怎可讓我不悅?簡直忘恩負義!所以我支持同樣被你們討厭的韓國瑜,是為反擊!

休謨說過:「理性是,同時也應該只能是熱情的奴僕」。對話訴諸情緒,筆者以為這本身並無對錯。正因為是情緒式的言論,所以若想以理性邏輯的方法破解之,或許也是另一種極端不理性。當初馬英九的那句「你不是見到了嗎」殷鑑不遠:馬現身回答哭著說見不到總統的災民這樣一句話,其實純就邏輯而言並無筆誤。然而情感上來看,完全在踐踏人心。

因此筆者並不同意對於劉老師們過多的嘲諷,那樣不但不會讓他們自我反思,甚至可能把他們鍛造成愈來愈鐵的韓粉:即使韓國瑜倒台,他們對於台灣新世代的嚴重隔閡感,也必再催生出趙國瑜、魏國瑜、晉國瑜…。

更好的做法,應該是同樣動之以情:對他們年輕時的努力說一聲謝謝,強調自己也相當敬愛他們,必要時陪他們歡唱一下《中華民國頌》之類的經典老歌(這些應該不難做到,自己家裡、鄰里的長輩,總是有些感情)。也許這依然無法讓劉老師們放棄投韓,但至少能夠化解對立,已經是一大助益。畢竟,共產黨最擅長的戰術,就是激化敵方內部的矛盾之後見縫插針。台灣的族群、階級、世代…關係愈良好,愈是不利於共產黨的滲透戰。

(作者為清大歷史所碩士、澳洲打工旅遊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