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柯文哲和塔羅牌

從一堆徹底洗過的撲克牌中抽出特定的牌,卻託辭此為冥冥中注定,使你在驚訝之餘以為神明開示,深深相信此乃天意;這叫作騙術。

尚未宣布是否投入二○二○年總統大選的郭台銘,最近拜訪塔羅牌大師時抽到郭「最喜愛的一張撲克牌」,因而被視為獲得大師的「祝福」。見此新聞,腦海不由浮起「魔術與騙術」的差別。

並非在指誰是騙子,何況騙子的定義是什麼?告訴只剩三個月壽命的臨終病人「你還有兩年可活」,這算是騙子嗎?認為某人應該競逐大位才有利大局,借助撲克牌堅定其信念,這也算騙子嗎?

前者是「善意的謊言」,後者是「堅信的謊言」,兩者都未因而獲得金錢利益,在法律層面並不構成詐騙要件,硬要說是騙子也太沉重。

要探討的是心理層面,倘若某人原本就躍躍欲試,卻在毀譽得失之間猶豫不決,此刻若安排參拜之行,可助其下定決心。

曾聽警官陳述一個真實故事,他認識某老闆,暗中養小三,欲納為妾,卻因元配容易喫醋、性情剛烈而投鼠忌器,不敢開口。

也是湊巧,夫妻某日出遊,路過不知名宮廟,停車欲參拜,老闆剛好接到一通重要生意電話而留車上,元配先下車逛,見角落有命理攤,相士朝她招手,遂趨前問卜,幫夫君求事業,不問則已,一問不得了,原來老公的事業未來將千百倍於今日規模,正喜不自勝,卻見相士皺眉,面有憂色,急忙追問,方知老公命中注定多妻,命格上是妻妾愈多事業愈旺,前半生雖靠元配相挺而有成,唯後半生須賴群妾相助才能續旺,倘無妻妾接力襄助,不唯事業中落,且恐英年早逝,元配大驚失色,這下不但不喫醋,還回車上找老公,頻頻催促儘早納妾。

警官說,那場意外的命相之旅其實是老闆和朋友串通設局,相士是朋友的內應,事先約定如何說詞以左右元配的想法,目的是遂老闆納妾之願。

說此故事,純粹因睹事而聯想,並非意謂郭台銘的塔牌之行就是被人設局。

柯文哲口無遮攔,於兩岸大勢常有失格之言,唯不以人廢言,對於郭台銘拜訪塔羅牌大師,柯引用孔子說的「敬鬼神而遠之」卻是對的。雖然,很諷刺的是,柯自己在五年前也拜訪同一位大師,還抽了兩次黑桃A,預示會選上台北市長,據報導柯還因而「全身起雞皮疙瘩」。

領導國家非等閒事,須有過人意志,最低限度不可「不問蒼生問鬼神」,郭台銘可以有一百個理由參選,卻不可以有一個因素是出於讖緯玄學,柯匹何嘗不是?

因為人民會擔心,萬一郭或柯登上大位,面對國家危急存亡而難以抉擇時,他們會聽塔羅牌的話,還是聽人民的聲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