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箭法


李佳芬農舍依照違章查報,已認定一至二樓迴廊及後側有增建,雲林縣政府建設處已函文要求改善,期限至8月24日止。 (來源 中央社)

據報導,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賢內助名下的雲林古坑豪華違建農舍,韓夫人李佳芬女士已於8月22日順利脫手。

這種眼不見為淨的危機處理方式,「厚黑教主」李宗吾給了一個傳神的名字,叫「鋸箭法」!坦白講:農舍,不是問題;豪華農舍,也還不是問題;豪華違建農舍,才終於成為問題。可見,「違建」兩字,才是問題之關鍵。

2012搭檔蔡英文的蘇嘉全,與今天御駕親征的韓國瑜,都在競選期間爆出農舍問題。因此,形成很好的對照──兩者的農舍,同樣都在太座名下,也同樣都蓋得漂漂亮亮的(硬要等級區分,只能說韓家的似乎更氣派、豪華些)。兩家的農舍旁邊,似乎同樣都看不太出有實質務農的跡象。

如此這般,不管是鑽法律漏洞、合法但社會觀感不佳的蘇家農舍,還是根本就是不折不扣違建的韓家農舍,對有意爭取國家大位者,其實都已然是一個不小的污點。當然,問題曝光後,當事人後續的處理態度與高度,更是重中之重!

面對外界質疑的眼光,蘇嘉全二話不說,乾脆把相關農舍與農地,無條件全數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韓夫人則是二話不說,急忙把相關豪華違建農舍賣了,落袋為安。這兩家子的態度、高度,如何同日而語?


再看看其它例子。

面對外界質疑偌大黨產來源不公、不義、不當,姓馬名英九的老兄,不是選擇物歸原主、痛改前非,而是一不做、二不休,趕緊將一些精品打包轉手給「善意」第三人。除了有公產與私產之別,馬、韓兩人以為將違法的房地產出脫,就可以跟違法情事做完美切割,殊不知玩的是異曲同工的鋸箭手法!

還有,面對外界質疑當初在國科會主委任內,曾有「一次」參加完蘇州「國際科學理事會」後,私下又轉前往杭州參加「高新技術高峰論壇」,吳茂昆的選擇是斷然辭去教育部長職位。被質疑有「多次」長年赴中國兼職開課,卻出現未申請、報備(遑論獲准與否)情事的管中閔,選擇的是裝聾作啞,台大校長我自為之。

由這些人與事,國人是否能看到,有恥文化與無恥文化的差別?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