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到底要什麼

 

雲林縣最近為了到底是要在台西劃設「綠能專區」,還是「產業園區」,弄得前後任縣長意見很不一樣,前任堅持已箭在弦上的「綠能專區」;現任則導向「產業園區」。其實,雲林這些「風頭水尾聲,中央著要聽」,該建設的還是要趕快。

十年前了。馬英九曾答應雲林要從北境經麥寮崙背二崙西螺,到莿桐林內建造東西向快速道路,聯結一高和三高,成為雲林離島式工業區中麥寮石化工業區的最佳聯外道路,同時紓解麥寮一萬多名通勤族的上下班交通安全。不過,這張支票至今未兌現,令人失望。

雲林空有全台最大的石化工業區,產值占雲林的百分之九十,占全國GDP的百分之十,但建設不只落空,財政收入更無緣分配到其上繳稅收的百分之四十;而當其從二千多億的年獲利中分紅員工時,雲林分到了什麼?

「生雞蛋的無,放雞屎的有」。人口從七十六萬減少到六十八萬,國民所得全國最低,罹患惡性腫瘤比例最高,空污PM2.5最嚴重,地層還在下陷。現在養殖業也活不下去了,只好另覓他途。前朝把不利養殖生產的區域改做「綠能專區」,倒是一條出路。但現任者卻認為「產業園區」才能共享多邊的產業經濟價值,這可是雲林人向左向右的習題。

但我們卻都忘了,是誰給雲林人出了這道難題?原來雲林分到的不只整體環境惡化,即連縣政的決策品質也要被惡化到心神不寧。我們不是還冀望雲嘉南國家濱海風景區,能從口湖向上延到麥寮嗎?套句鄭怡《結束》的歌詞,雲林,你到底要什麼?怎麼做?你可曾知道?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