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加油,一切小心」

從野百合看反送中

一九九○年三月野百合學運,是五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當時約五千名學生「佔領」中正紀念堂,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四大訴求。

然而,當時剛解除戒嚴不久,還有很多人沒跟上時代腳步,社會輿論有不少聲音指責這些學生是「暴民」、「不好好上課」、「廢青」、「台獨」、「職業學生」等等,包括執政的國民黨黨內要求鎮壓的聲音不斷。

後來李登輝總統選擇與學生對話。他希望每個學校推選一位代表進總統府,對話過程全程錄影並在廣場播放。我記得當時坐在廣場上,看著螢幕上李登輝講著:「你們的理念我認同,但我們是法治國家,這些事情許多需要修法甚至修憲才能完成,這需要時間,請給我一點時間,我承諾完成…」(原文找不到,這是記憶中的大概內容)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感覺是「該回家了」!

當晚,我們幾個台中上來的東海同學就決定回家。那麼晚了沒車,我們就進了二二八公園(當時叫新公園)附近館前路上的吉野家,叫了碗牛丼,吃完後在店內趴著睡了一晚。

後來台灣的民主進展雖然跌跌撞撞,但也算開花結果。這些「憤青」們,除了極少數踏入政壇繼續奮鬥以外,其餘大多數回到學校,繼續讀書或繼續耍廢、結婚生子、成家立業。三十年過去了,現在都已是中年大叔大嬸。當年指責他們的人,現在也是一同享受著民主的果實。

因此,最近每次看到網路留言指責香港「亂民、暴民、擾亂香港、毀了經濟…」,心裡都有一絲痛楚。不是被逼到牆角,誰願意三個月來頂著太陽忍著催淚瓦斯一再上街、一再被打被踹,然後被警察上銬逮捕?更會想起一九九○年三月抵達台北那晚,當我穿過封鎖線,走過鐵絲網縫隙、一個負責看守的憲兵身旁時,耳邊傳來輕輕的一句:「同學加油,一切小心。」

兩百萬香港人上街抗議,竟然換不來港府一步的退讓?這足足是五千人野百合的四百倍!坐下來對話有那麼難嗎?真正冥頑不靈該被指責的是誰不是很清楚嗎?

當香港人努力拆那堵牆時,一些台灣人不幫忙就算了,但是請不要在牆上再添一磚一石好嗎?

(作者為社會工作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