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請示國台辦?

 

網路媒體《上報》一篇獨家調查報導「吳敦義派張顯耀密會國台辦及郭台銘提換瑜『備胎計劃』」,引爆巨大風浪。細看內文,時間、地點、人名(包括郝龍斌)都有,難怪週二吳敦義說「絕對沒有這種事」後,馬上被郭辦發言人蔡沁瑜打臉。然而,比這個「換瑜」與否衝擊更大、更嚴重的事,卻似乎被輕忽了!

蔡沁瑜(左)受訪時,打臉吳敦義未曾委託張顯耀聯繫郭台銘的說法。(記者丁偉杰攝)

蔡沁瑜(左)受訪時,打臉吳敦義未曾委託張顯耀聯繫郭台銘的說法。(記者丁偉杰攝)

 

上報報導中提到:「王金平並向眾友人驚爆一段秘辛,直指八月九日,吳敦義派『密使』張顯耀及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赴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時,當時張顯耀曾帶了一份機密民調讓對岸了解韓國瑜的選情,直指韓過去離開政壇有十多年的空窗期,不知到底還會有多少陳年往事會被對手翻出來打,據此認定韓最後可能會選不下去。」換不換瑜,要先和中國國台辦溝通?國民黨變成中國代理人?這些疑惑,一定會讓選民納悶,國民黨一定要說清楚。

正常人都可以想出幾個可能性,一是媒體報導屬實,二是記者道聽塗說甚至捏造,三是王金平不是這樣說但把訊息洩漏給媒體的中間人亂講。無論如何,吳敦義如果不能強力證明這消息為假新聞,那麼「國民黨總統人選要請示國台辦」這頂大帽子,勢必壓垮國民黨選情。換不換瑜都一樣!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換瑜 ≠ 換柱

◎ 陳文卿

韓國瑜的民調跌跌不休,國民黨內「換瑜」聲浪甚囂塵上,國民黨高層則嚴詞否認,並說記取二○一六年「換柱」的慘痛教訓,絕不重蹈覆轍,還說如果換瑜是必死;卻也有人悲觀地說如果不換瑜則是等死。因此,整個黨在等死、必死之間折騰不已。我們不妨比較一下當年換柱與現在「如果」換瑜的幾個異同點。

從背景而言,二○一六年民進黨氣勢如虹,但國民黨卻委靡不振,大選幾無勝算可能,黨內無人有意願參選。洪秀柱乃自告奮勇登記參選,希望能拋磚引玉。反觀現在,國民黨自去年十一月贏得地方選舉後,黨內自認情勢大好,競逐大位者眾。從這個角度來看,二○二○大選不是非韓不可,韓國瑜沒有棄高雄市長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可能雙殺、三殺)。

至於後來換柱真正的理由,是認為洪秀柱當時破磚的四十%民調失真,不足以反映在大選得票上(表面理由則是洪秀柱講出「一中同表」、戳破國王新衣的「真心話」)。而現在討論「換瑜」的主要原因,是韓國瑜本身「草包」形象被認為德不配位,再加上失言不斷,更主要的是拿不出施政績效,因此民調落後對手一大截。

總而言之,四年前後的背景完全不同,當年是沒人要選,現在是搶破頭爭著選。但走向完全相同,都是初選嚇死人但無人信服的高民調。換柱是平白糟蹋柱柱姐對黨的一片愚忠,換瑜則恐將面對負隅頑抗。吳主席怎麼下這盤棋,令人好奇!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