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獨裁的距離

 

去年老韓被國民黨封為全黨救世主的時候,還有傻粉甚至相信他可以拯救台灣,獨裁災難已經逐漸形塑,尤其在韓粉拱衛之下,老韓被提名「酸宗痛」,開始對黨內異議聲音開鍘,完全顯露出無法容忍異己的獨裁本質,所謂愛與寬容全是假象。圖/高雄市政府

去年老韓被國民黨封為全黨救世主的時候,還有傻粉甚至相信他可以拯救台灣,獨裁災難已經逐漸形塑,尤其在韓粉拱衛之下,老韓被提名「酸宗痛」,開始對黨內異議聲音開鍘,完全顯露出無法容忍異己的獨裁本質,所謂愛與寬容全是假象。圖/高雄市政府

很多台派朋友擔心老韓真的選上總統,台灣會走回黨國復辟的獨裁老路,沒想到,老韓經過國民黨提名「酸宗痛」之後,去年年底選舉的激情退燒,民調顯示,老韓流失300萬支持者,而老韓的信口開河,才具普通,缺點也慢慢浮現,經歷美國商會演講,和兩次天災危機處理,許多人開始懷疑,「這個人有能力當總統嗎」?個人學識和品德一但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問題就來了,老韓習慣脫稿演出,失言,衝動,愛說大話,許多爭議事件一籮筐,施政能力更有問題,才使老韓民調直直落,朋友見狀才感到寬心,簡單說,台灣又距離獨裁統治遠了一點,事實上,台灣也見證了一場民粹主義的潮起潮落,庶民發財之道,在於腳踏實地,而非憑空夢想。

用獨裁性格形容老韓,不是黑韓,而是老韓在政治上使用毛澤東鬥爭套路太多了,更不用說去年選舉前,就揚言政治0分,要禁止所有政治示威活動,當選後,還用各種理由杯葛罷韓活動聲請,反民主心態昭然若揭,自己卻是政治100分,從國家機器跟蹤烏龍案,到利用無法查緝的海外帳號爆料老韓自殺,甚至搞出莫須有換韓案,目的都在於藉此,引起鋼鐵韓粉同情,操作手法和毛澤東在權威遭到挑戰時,立即發動文革,把自己裝成受害者,利用紅衛兵奪權,如出一轍,事實上,造成老韓民調滑落主因,不是黑韓事件太多,而是,多數民眾理解老韓的崛起,是隱藏後面的造神機器,紅色怪手做戲,而這個造神機器太離譜,甚至被人發現,這個集團造神媒體,是被紅色老共暗中操縱著,以至於韓流迅速退卻。

救世主其實是獨裁者

政治場域的救世主,經常是獨裁者的化身,過去的老蔣,毛澤東,希特勒,史達林,都曾經被視為救世主,最後就是造成災難的獨裁者,所以,去年,老韓被國民黨封為全黨救世主的時候,還有傻粉甚至相信他可以拯救台灣,獨裁災難已經逐漸形塑,尤其在韓粉拱衛之下,老韓被提名「酸宗痛」,開始對黨內異議聲音開鍘,完全顯露出無法容忍異己的獨裁本質,其獨裁性格比起馬英九更勝一籌,所謂愛與寬容全是假象。

英國歷史學家馬丁梅雷利斯說,「獨裁者的製造者,就是一群無知,慣性被奴隸的人民,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這些對政客崇拜的人民,就不會產生獨裁者」。「詳見,馬丁所寫,非洲獨立60年」。

老韓的獨裁性格,也表現在到處造勢,亂開支票,開完支票就說,國家故意卡他,從賭場,摩天輪到屏東機場,中部機場,賽車場,全部的罪過就是中央卡韓,難道所有建設只能老韓說了算,無須經過專業評估嗎?或者人民應該頒給老韓一張建設通關支票,由他自己決定,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老韓缺乏現代政府分工的理念機制,更糟的是此舉完全顯示出,想幹甚麼就幹甚麼,古代帝王的心態。

二戰結束後,非洲國家紛紛脫離殖民獨立,但是,從一個部落社會,突然間要成為國家,問題真的不少,部落間互不信任,加上資源分配不公,給予野心家很大空間,非洲終於也變成獨裁者的製造地,許多惡名昭彰的獨裁者不下50人,根據統計從1950年到1970年,20年來,推翻暴政的政變超過50次,死亡超過百萬人,更不用說在獨裁統治下飢餓死亡難民,高達千萬,到現在,非洲還是黑暗大陸,包括會吃人肉的烏干達獨裁者阿敏,還有活到90幾歲,剛剛被推翻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

台灣曾與非洲獨裁者密切往來

台灣在威權時代和非洲這些獨裁者,來往相當密切,台灣充當美國在非洲的外交前線,一方面也建立自己的邦交國,台灣的農耕隊到非洲,最先服務並非普通人民,而是這些獨裁者私有的廣大農場,收成提高後的收益,進入獨裁者的私人荷包,1970年,中非共和國獨裁者普卡薩到台灣訪問,外交部特別設計一位林小姐,在愛河散步時被普卡薩邂逅,然後遠嫁到中非,成為幾十位王妃之一,這是典型政治外交婚姻。

曾經和台灣建交的迦納共和國,迦納在1957年獨立,第一任總統恩克魯瑪被稱為「非洲救世主」,「彌賽亞」,迦納共和國在恩克魯瑪指揮下於1961年通過新國家憲法,憲法中規定,總統可以以個人命令,統治這個國家,撤換任何公務員,軍人,法官,駁回國會的決定,並且通過「總統應急基金」,總統可以隨意使用,所有新聞媒體,全部由國家掌控,國會甚至通過「預防性羈押法」,警察可以隨時對可能顛覆國家政權的異議份子,進行羈押,只要說了總統壞話,批判了總統,就是觸犯刑事罪,接下來,規定學校組織先鋒隊,婦女會,開始對孩子洗腦,只要效忠者,可以圍繞在總統身邊,變成貪腐共犯結構的一員,享受國家的供養,在這種狀況下,恩克魯瑪的創意開始天馬行空,他用1000萬英鎊蓋了非洲最大的非洲聯盟議會中心,要成為非洲領袖高峰會地點,但是,非洲其他國家卻不願配合,他蓋造船廠,鋼鐵廠,發電廠,想到甚麼就做甚麼,完全不需要國會制衡,獨立之初,迦納是非洲最有錢的國家,到了1963年,短短五年,迦納共和國就宣布破產,他所興建的建築物,全部是廢墟,人民生活水準倒退到1939年。

1964年,恩克魯瑪宣布一黨專政,可以給予人民投票,但是,對沒有投他的人,進行秋後算帳。

導致恩克魯瑪下台因素,除了人民憤怒,剛好碰上一場軍人政變,因為,恩克魯瑪踩到紅線,企圖控制軍隊,1966年,恩克魯瑪到北越河內訪問,軍人上街包圍總統府,被他洗腦的先鋒隊年輕人,拿著「恩克魯瑪不是彌賽亞」的標語,走上首都阿克拉街頭,廣場上所有恩克魯瑪雕像,被憤怒人民砸毀,牆上的總統照片,全部被踩到地上,救世主並沒有拯救他的國家,反而成為國家之惡。

我們期待台灣從紅色中國獨裁者的威脅下脫困,心意和香港人相通,看看香港的表現,覺醒的人民才知道,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讓我們拒絕粉絲政治,從做一個獨立自由的人開始,很慶幸看到韓粉終於消退,台灣距離獨裁政治,又遠了一點。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