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調不如韓國瑜的柯文哲,對郭會加分嗎?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廣播專訪時,脫口而出「我還是綠營的,底色沒有改變」,並稱「我們這種 228 家族,就很討厭外省人,家族在言談之間,還是綠底的」。可說是下限突破馬里亞納海溝,塑造政治人物低標的新境界。

柯文哲這番談話的重點,意外與韓國瑜之前「支持台獨的投蔡英文,我不要你的選票」產生共鳴。首先由韓國瑜表態「不要台獨選票」,接著由柯文哲出手「定義台獨」。當然,柯文哲的定義完全沒有學術根據,純粹是為了政治效果,在消費自己的出身。

柯文哲自己是 228 家族,但全部的 228 家族、或是綠底的人,立場都跟柯文哲一樣嗎?答案顯然不是這樣,綠營支持者敬佩的鄭南榕、雷震、傅正、陳師孟,這些全都是外省人;又例如親歷白色恐怖的文史工作者陳新吉,一直到今年 5 月過世前,都一直紀錄那個年代同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犯們,不分出身與省籍。

柯文哲 9 月 3 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到,自己底色沒變,「言談之間,還是綠底的」,討厭外省人等。圖為 8 月 31 日出席 2019 台北市銀髮族運動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柯文哲自己的確是很討厭外省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只能予以尊重,但把自己膨脹成 228 家族、綠底代表,無疑就是以管窺天、井蛙之見了。

韓國瑜雖然被外界公認是草包、說謊大師,但至少還會強調愛與包容;柯文哲公然鼓吹仇恨,格調遠遠不如韓國瑜。

接著更有趣的事來了,柯文哲現在一直貼著郭台銘,幾乎要以總幹事的姿態來幫郭打選戰,可是郭台銘是外省人。郭母初永真是山東人,郭父郭齡瑞是山西人。按照柯文哲的標準,是不是應該「很討厭郭台銘」?站在郭台銘的立場,自己的出身和父母被柯文哲批評成這個樣子,作何感想?這樣子的柯文哲,會對郭台銘加分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在 2019 年的現在,年輕一輩連同性結婚都支持了,那會去管省籍?柯文哲這番言論所造成的效果,與其說是要打擊敵人,更恐怕是中傷自己在年輕族群中的支持基礎,難不成昔日的競選口號「改變成真」,下一句要接「仇恨更深」?少數會被柯文哲這種仇恨言論打動的,恐怕也只剩喜樂島那一群人了吧?

等等,所以按照這個邏輯來推論,柯文哲在爭取喜樂島的支持?喜樂島會買單嗎?政治真是有趣呢。

本文作者為林佑榮,研究生。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