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直擊反送中現場

二○一九年九月四日,在台灣是個平淡無奇的一天,但是,在漫天烽火的香港,這天或可說是個「轉折」的開端。反送中運動歷時一五八日,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終於有一項被港府正面回應:林鄭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這可能是一個里程碑或一個轉折點,但絕非這場運動的終點。自七月底開始,筆者曾數度親身到香港聲援與記錄。其實,很多香港人心裡都明白,這場運動可能會沒有結果,也可能會招致中共更進一步限縮香港人的政治自由與生活空間。但,香港人已經沒有再輸的空間了,這是他們的「革命戰爭」。

「我們很大機會會輸,但我們不能、也不願再輸了,寧可死也要拚一次。」

「…其實我們都好羨慕台灣人,可以享有自由與民主,真的很羨慕…。」

這是筆者在抗爭現場遇到兩位香港人對我說的話,一位是中年上班族、一位是大學生;一位是默默支持的「和理非」、一位是前線奮戰的「勇武」。

看見香港人如此羨慕台灣人享受的自由民主,做為一位台灣人、又是位青年,筆者不禁開始陷入深思…。

退休後到台灣生活的「小貓」,拜託台灣人守護民主自由。(記者張瑞楨攝)

台灣一群年輕人於台中市廣三百貨旁的美村路地下道,布置「連儂牆」(Lennon Wall)聲援香港。(記者張瑞楨攝)

 

台灣,或許可說是華人世界唯一一個享有實質自由民主的政體,這點,筆者相信是台灣人與全世界皆有目共睹的。然而,台灣今日的自由民主,絕非「從天而降的禮物」,亦不是一種「理所當然」,那全是建立在先人的流血犧牲之上,像煙霧與露珠一樣,是非常容易消散的。

香港已是漫天烽火,香港人已經向台灣人與全世界揭發中共的謊言及騙局。但台灣也是戰雲密布,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將決定台灣未來會走上怎樣的道路。

「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不要讓台灣淪為下一個香港」,這是許多香港人對台灣人共同的期盼。台灣爭取民主化的歷程,沒有出現流血抗爭與軍事鎮壓,以相當和平的方式完成,這點是值得台灣人驕傲的。然而,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已太過於將自己目前享有的自由民主抑或是人權法治,當成一種「理所當然」。若是這種時候,我們選擇了順從中共,選擇為了經濟利益而放棄自由民主。未來,我們的自由民主,將會被我們自己,以自由民主的方式毀掉。

政治可以有藍綠之分,可以有顏色、價值、議題與族群等不同的分野與取向。但是,「良知」從來都只有「黑白」與「是非」,古今皆然。

「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早已不再是政治問題,而是「良知」的問題。中共可不會因為你的省籍與族群,而對你有所優待與保障。一個有良知的台灣人,不論其省籍與族群,必定會疼惜與愛護這片養育他成人的土地,同時,也必然不願自己的土地與同胞受到奴役,自己要做自己的英雄與主人。

「這是一個沒有英雄的時代,因為每個人都該是自己的『英雄』」,這是香港人帶給筆者最大的啟發。各位,我們是否應該為了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自己做一次自己生命中的「英雄」呢?

(作者為台大歷史系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