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墨綠?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還是綠營的,底色沒有改變」、「我們這種二二八家族,就很討厭外省人」。

首先,柯文哲曾在二○一四年競選台北市長期間,與連勝文電視辯論時強調,「我說我是墨綠,當時是為了向這個社會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我這樣講是為了台灣社會的和諧,但你今天講我是墨綠的時候,你是在撕裂這個社會,謀的是你個人的政治利益」。試問,今天柯文哲重提「墨綠說」,又加碼表示「很討厭外省人」,這樣的發言是促進和諧,還是帶來撕裂?謀的又是誰的利益?

其次,柯文哲一路以來不知道說過多少次「藍綠一樣爛」,又長期以「白色力量」自我標榜,上個月成立新政黨時更表示,「希望這個政黨的成立,在藍綠以外,讓台灣人民有另外一個選擇的機會」。如今選舉將至,竟然又自動自發的「抹綠」,背後動機與其說是回頭是岸,更可能的是居心叵測。

再者,面對二二八,柯文哲二○一六年說,「過去我們的淚水有怨恨,在想能否用汗水開啟寬容與諒解的未來」;二○一七年則是題字「不再悲傷,不再仇恨,不再對抗,從此更和諧,更團結」;二○一八年表示,「整個社會應該走向和諧光明的一天,而不是留在傷痛的氣氛」。現在,卻又自曝「很討厭外省人」,今昔對照,讓人不禁懷疑柯文哲不是人格分裂,就是信口開河。

最後,要提醒柯文哲的是,不是所有的「綠營」或「二二八家族」都「很討厭外省人」。就算柯文哲本人或柯家真的「很討厭外省人」,也請用第一人稱,別再消費「墨綠」,製造對立。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