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日報狠批龍應台

中國號稱地大物博,養活十四億人口,龍應台無疑也是心靈上的歸屬者之一,中國雖然大,卻容不下一個龍應台。只要讀過龍應台的作品,都可以從《大江大海》的字裡行間,讀到一股濃濃的中國情懷。可是就連這樣一個手無寸鐵的文化人,中國也容不下她。

香港局勢險惡,曾經旅居香港九年的龍應台,想必也有一份心焦不安,於是在臉書抒發情感,將香港比喻為「花園地上的一顆雞蛋」,呼籲(其實比較像是哀求)中共溫柔的對待它,如果用武力鎮壓,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祖國」,而是「祖國」背叛了香港。

儘管如此的小心翼翼,如此的低聲求情,戰狼們仍然不為所動,人民日報立即刊出「為何只見雞蛋不見燃燒彈?」的文章,嚴詞批判龍應台的「雞蛋」中,藏的是一貫的偏見,「矛頭直接對準內地,挑唆香港與中國的關係。」

 

平實而論,龍應台點出港人的五大訴求,不過是在乞求幾個普世價值坐標: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這五個指標,放在文明社會,可謂理所當然,只可惜放在共產專制的中國,卻是樣樣都稀缺,招招會致命,難怪會被視為大毒草,必須扼殺於初萌。

評論還進一步指出,用「花園雞蛋」來形容香港年輕人,是刻意營造「以卵擊石」的悲情,批龍應台「看不到香港反對派和暴力份子顛覆政權的企圖」,指控她「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更暴露了她思維的狹隘。」被這樣的「定性」了之後,「號稱文化人的龍應台,她的邏輯其實早被大陸網民看穿,那就是思維上的狡猾,當你和她談止暴制亂,她卻和你談情懷;當你和她談家國情懷,她卻要和你說民主法治……」。

看到了嗎?這就是龍應台和「祖國」隔閡之所在,三年前她赴港大演講,曾經爆發啟萌歌曲〈我的祖國〉事件,龍應台在大表驚詫之餘,引來狼吻式的批評,「作為中國人,不去呵護這種國家意識,卻去支解它、去摧毀它,這就是龍應台的偏見。」

經歷過這一次「人民日報」的愛國教育洗禮之後,文化人龍應台對於所謂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想必會有另一番刻骨銘心的體會吧?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