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康博深刻的台灣網路生態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學者松田康博等人會面引爆莫大爭議!韓國瑜先是自豪地說他沒遲到,反而是等了日本人25分鐘;爾後被立委劉世芳披露致辭時劃錯重點,雞同鴨講。

韓國瑜的「遲到包容說」遭到訪問團召集人松田康博發文打臉,並說出「難以理解韓市長及團隊作風」的重語。韓粉不滿,「出征」松田康博臉書留言謾罵,導致其臉書暫時關閉。當松田康博的臉書重新開啟,並還原「被遲到案」始末就是韓國瑜團隊沒有給他們高雄市府相關單位的聯絡方式,並叫他們當天不要太早到,是非曲直清晰明瞭。韓粉出征的謾罵作為,讓同行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發文透露,他們對於台灣網路社會的生態,感受深刻。

高雄人、台灣人深感丟臉之際,筆者更想問國民黨所有從政人員與支持者,對於這次的日本學者訪問團風波,你們還能因為藍綠對決而扭曲事件的是非本質嗎?

首先,韓國瑜嘴上工夫遠勝其個人氣度,這樣的參選人格局可以治理國家嗎?因為氣度狹小,不肯認錯,韓國瑜在8月中下旬日本青年局議員團90多人的拜會之行「遲到」了25分鐘,遭到非議後始終記恨在心裡。

這次以松田康博為首的日本學者團拜會之行,明明是因為高雄市府通知地點有誤導致日本學者團東奔西走,結果韓國瑜逮到機會,竟以「今天我沒有遲到,我等日本人等了25分鐘」的話語「嘴」了對方。死不認錯,報老鼠冤的心態顯示出韓國瑜本人狹小的氣度,嘴上不饒人,更是他一貫作風。

筆者狐疑,韓國瑜敢「嘴」中國官員嗎?韓國瑜今年3月底拜會中聯辦、國台辦官員時,坐的時候腰桿挺直,態度畢恭畢敬,不敢練肖話,只講中國官方喜歡聽的「九二共識」,態度大不同。

其次,筆者剛出來教書時,適逢九年一貫課程剛推動之際,任教學校的校長在每個研習或會議都大談他站路隊跟家長、學生互動的情形。直到有一次教育局官員問校長九年一貫課程分成幾個領域,校長回答不來時,爾後的研習或會議致辭就鮮少聽到校長站路隊的經驗談。

韓國瑜不也是如此嗎?這次來訪的日本學界代表,全都是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成員,個個都是國際關係或比較政治領域的學者專家,松田康博更曾擔任過日本防衛廳防衛研究室主任研究官。

結果,韓國瑜的致辭卻大談棒球移地訓練或是影視拍攝,這樣的致辭內容換成接見日本職棒隊或是日本演藝團體亦可適用。相對小英總統接見松田康博時大談國際關係,凸顯出韓國瑜個人知識的貧乏與不用心,真以為嘴上工夫可以行遍天下,更將無禮失言當作幽默。

最後,國民黨全黨上下辯護韓國瑜,真是難為了這些人!無論辯護的話語說得多漂亮,這些人在夜深人靜之際,真的不會感到莫大羞愧嗎?日本學者團「深刻」的台灣網路社會生態,台灣民眾陌生嗎?特定政治目的濃烈的網路霸凌儼然成為台灣社會最大的亂源,也貽笑國際。

林志翰/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