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的條件


總統府(Wikipedia Commons / 張永泰攝)

在台灣,要取得參選總統的門票,除了公民身分、設籍年限、年齡、符合資格政黨提名推薦或通過公民連署門檻等消極條件外,某些選罷法並未主動要求的觀念性東西,候選人其實更應該將其個人的立場、觀點、主張,積極地對國人闡述剖白,以供選民做為投票的依據!

斯國方面:當上總統後,要把整個國家帶向那裡?美、中還看不到盡頭的貿易戰,已明明白白告訴大家,美中之間終需攤牌,而經濟戰背後,跟軍事戰、政治戰已經無法完全區隔切割。主動也好、被迫也罷,全球各國或多或少都免不了要捲進這股對抗的旋風中。

在台灣當家作主的,再也沒有自欺欺人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那回事了!而今而後,台灣藉由模糊立場在美中雙方取得左右逢源的空間,勢必會愈來愈少、愈小,也愈來愈難!講難聽也講現實一點,需要背後有強大友好力量支撐的台灣,要如何選邊站?是要親美遠中,站在自由、人權的美國那邊?還是親中遠美,站在專制獨裁、迫害人權的中國那邊?

對分屬民主與共產兩極端的美國與中國,「聰明」候選人喊的漂亮口號「親美友中」或「親中友美」,要怎麼個親法、親到什麼程度?怎麼個友法、友到什麼境界?口號如何落實?所有參選總統的,都不能迴避這些嚴肅的問題!

斯土斯民方面:羽翼已豐的商人可以盛氣凌人地宣示「市場就是我的祖國」,「市場、商機在那裡,祖國就在那裡」。你我等市井小民,卻是失去台灣即失去立足點,也就會生無自主尊嚴之處、死無葬身之地!


職此,所有參選總統的,有必要告知大家,是要當這塊土地的歸人還是過客?是要把個人的家當財富貯放在這塊土地,還是只想從這塊土地撈取資源然後將龎大資產留藏到國境之外?候選人的經濟政策,是要讓腳下這片土地能永續使用經營,是要留給後代子子孫孫比今天更友善、更有生機與生命力的家園,還是為了這一代的賺大錢、發大財,容許大財團在發展經濟的美麗口號下進行肆無忌憚的開發蹂躪,即便留給後代子孫滿目瘡痍的台灣也在所不惜?

尤其候選人個人對綠能與核電的立場,更沒有支吾其辭的餘地。至於把選民當成一個個責任,抑或只是可以挑動擺弄的粉絲、只是一張張的選票、只是一個個冰冷的數字,候選人是在天花亂墜還是嚴肅承諾,選民絕對需要從候選人以往的言行記錄去加以理智分析與判斷,光聽候選人說的絕對不夠!

2020的總統,會讓台灣撥亂反正還是撥正反亂,關心台灣前途的國人想必高度關切,也憂心忡忡!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