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成形中

《願榮光歸香港》這首半個多月前由香港連登論壇網友集體創造的歌曲,還沒多少人關注,八三一太子地鐵站事件後有網友提議這首歌當「香港國歌」,本週一晚間,在太古城中心聚集了大量人群合唱

有上百名香港人響應號召,至位於香港太子的太古城中心喊口號,高唱《願榮光歸香港》。(圖擷取自TG_抗爭前線戰況直擊)

有上百名香港人響應號召,至位於香港太子的太古城中心喊口號,高唱《願榮光歸香港》。(圖擷取自TG_抗爭前線戰況直擊)

 

馬克思的階級鬥爭論,原是區分資產與無產階級,運用到共產政權則是辨識出一群「人民的敵人」,打倒他們,然後再拉出另一群「人民的敵人」繼續鬥爭,讓整個社會分成很多彼此疏離或仇恨的小群體,好方便統治。

中共應對這次香港反送中運動也是用類似的手法。明明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無一與主張香港獨立相關,中共還是將街頭最前線那群激進「勇武派」港人打成港獨,用最容易煽動情緒的民族主義發動輿論全面鬥爭,想逼「和理非」港人與「勇武派」切割,讓「勇武派」失去後盾後好「止暴制亂」。

但這次支持「反送中」的香港人太多了,中共發動的各種反港獨輿論宣傳與武力恐嚇,強硬標識「港獨」群體的過程中,中國國內各種一邊倒的話語不只是咒罵「暴動的廢青」,還擴大到仇恨幾乎所有的香港民眾,不把香港人當同胞,只要島不要人,讓許多香港人了悟原來你們不將我們當同胞,我們與你們是不一樣的群體。

在八三一太子站的警察對市民無差別「鎮暴」後,《願榮光歸香港》悠揚的歌聲與記述這場「反送中」活動的MV影像,勾起了無數港人共同的患難記憶,開始被大量傳唱甚至被部份定義為「國歌」,而共同的苦難正是凝結「想像的共同體」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於是「香港民族」的討論出現,當更多的人認同「香港民族」時,下一步就是真正走向港獨了。

(作者為東華大學博士生,屏東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