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可白爸爸給孩子的禮物

國中校長心聲:立可白爸爸給孩子的禮物

論者表示,麼用心的父親,成就了兩名孩子,一位讀政大中文系,另一位更進入台大醫學系。資料照片

這麼用心的父親,成就了兩名孩子,一位讀政大中文系,另一位更進入台大醫學系。資料照片


 
大學時代念的是教育系,有一門課程「教育社會學」,專門探討社會因素對個人教育的影響。尤其是家庭背景,對個人一生成就的影響深遠!然而當時教授特別提到,家庭背景對教育的影響,還存在「中介變項」,同樣出身弱勢家庭的小孩,會因為父母給予的教養方式、支持態度、價值觀念與對教育投入的程度有所差異,導致子女的教育成就也不相同。
 
這些中介變項,即所謂家庭的文化資本,才是真正影響個人教育成就的重大因素。亦即「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道理,出身貧寒只要奮發圖強、力爭上游,終究可以在社會上成就非凡。
 
新聞報導一名中低收入戶的父親,為了減輕經濟負擔,將撿來回收的參考書,細心用立可白擦掉書上原來的字跡,怕小孩讀書有味道,影響身體健康,又花了許多時間,用電風扇吹走書上的化學味道。
 
這麼用心的父親,成就了兩名孩子,一位讀政大中文系,另一位更進入台大醫學系。子女的課業成就,打破了一般人對經濟弱勢家庭教育不利的刻板印象,正由於父親為他們的付出,激勵了他們奮發向上的動力。
 
父母可以留給孩子許多文化資本,包括生活方式與心理上的激勵,其中以人格的典範與支持的力量最重要。這位父親雖然無法在物質生活上,給予孩子很大的滿足,但因為對孩子教育的用心,鼓舞兩名子女力爭上游,從小來自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感動,這些無形的力量,比起有形的物質,更為珍貴。
 
很可惜目前的教育都搞錯方向,家長拼命賺錢,怕孩子物質生活不夠滿足,學校也常常爭取資源,擔心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生,無法專心向學。
 
這樣的過度保護,愛之反而害之。因為得來的太容易,孩子就無法體會到父母的辛苦,更感受不到學校的用心。將所有人對他的付出都當成是應該的,反而讓他失去了上進的動力。
 
父母給孩子一生甚麼禮物最珍貴?或許就如同當年教授給我們的指導:看不到的文化資本「支持」、「關懷」、「信任」與「努力」這些中介變項,才是會改變他一生命運的密碼吧!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