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帶你看完屏東高鐵選址問題與隱憂

#一張圖帶你看完屏東高鐵選址問題與隱憂
#最挺南部的蘇院長請聽我們幾句進言

蘇揆將拍板高鐵延伸屏東的消息一出,引發熱烈討論,在好過日昨天發的四路線整理中,有許多網友是支持「小港潮州方案」或至少「設站潮州」的。到底看起來位置適中的潮州為何無法中選,而屏東高鐵未來又將面臨怎樣的考驗呢? 這邊我們一次簡單整理:

#車站選址不是看地理中心

比起位在高屏邊界的六塊厝而言,潮州基地的確更接近屏東平原的中心。然而,車站選址是看服務人口而非面積,因而車站也會貼近「#人口重心」而非「地理中心」。

屏東南北超過100公里長,人口分布非常不均,以「屏東、潮州、東港、恆春」四大區分法,屏北的「屏東區域」人口就達40萬,佔全縣82萬人口的一半,其中又有一半集中在行政中心屏東市。屏東市的人口也接近第二大行政區潮州的4倍。

因此若單比效益,車站選址在屏東而非潮州難以避免,就算潮州周邊腹地廣大,甚至東港地區人跑去搭,人口仍敵不過屏東。

#可以單靠觀光撐起高鐵嗎

先前高鐵是否乾脆延伸墾丁,也曾引發熱烈討論。這主要是因為2014年墾丁遊客曾達837萬高峰,之後雖逐年下跌,去年跌到400萬左右,但仍獲選國外遊客最喜愛景點,顯示不這麼擁擠的優質觀光,仍大有可為。

然而,恆春的問題在於周邊人口只有5萬多,根本沒有「在地基礎客群」,高鐵旅次隨觀光季節大幅波動,在排點營運上都很困難。加以延伸距離太長,造價過高,且拉到恆春後仍有接駁等問題,並不符合效益,在台鐵恆春線
定案後,已無考量高鐵的空間。

#屏東高鐵客源夠多嗎

屏東目前人口82萬,在台灣排名第8,看來興建一座高鐵站,當然沒有問題。

然而,上述我們提到屏東人口分配不均的問題,加上高鐵彰化、苗栗、雲林營運後的經驗,讓人擔心的是高鐵不論選址在屏東何處,效益都無法涵蓋全縣。

在現有高鐵12站中,彰化站運量倒數第一,但彰化人口超過百萬,遠大於雲林、苗栗、甚至嘉義縣市。運量不佳的原因,其實就在於彰化高鐵位於彰南,吃不到彰北客群(去烏日較近),服務腹地受限。

未來高鐵屏東站營運後,由於不可能負擔負擔這麼多班次,因此許多車次可能仍以左營為終點。高鐵設址於屏北,對於潮州、東港地區民眾,仍可能選擇由公路運輸自行前往左營。而由於左營直達車多,往返墾丁遊客在左營轉乘的可能性仍較大,這些都會稀釋屏東客源。

未來屏東站能否超越高鐵「新三站」,就需要縣內接駁(台鐵、客運、汽機車)方式的密切配合! 我們建議六塊厝站除與台鐵共構外,更可考慮九州新幹線未全線通車時,新八代車站「同月台」「新幹線-在來線」轉乘方式,讓潮州.南迴線旅客快速轉乘台鐵!

#屏東高鐵將面臨的警訊

屏東近年人口快速下滑,人口數已經減少到50年前水準,面臨的是高齡化、少子化、工作機會不足青年外流的三重人口結構問題。

屏東高鐵要能翻轉屏東,就不能「只求高鐵開到」,而是藉由政府投資,連帶考量高屏交通與產業結構重整。

例如,在屏北引入足以支援加工園區與生技園區的研發機構,開發大鵬灣、墾丁以外的屏北觀光資源,近期屏東在設計文創上成果斐然,成功舉辦台灣燈會,即將舉辦台灣設計節,這些都是值得重視的產業。

在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的地方消滅論中,他就提出以地方城市機能強化,作為抵抗東京磁吸的防線。如果六塊厝基地通車時,周邊一無所有,屏東市也沒有引進新的產業機能,我們預期高鐵將是把屏東吸乾的通道。

因此本協會誠摯建議近年來最重視投資高屏地區的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蘇貞昌院長藉由高鐵延伸,擬定屏北地方創生戰略特區計畫,放寬特區內法規,吸引年輕人投入高值觀光與農牧業(六級產業化),建立台商回流基地,重新檢討屏東整體交通網,讓年輕人在屏東看見未來,才是高鐵投資能發揮效益的後盾!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