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郭台銘與胡雪巖

郭董宣布退出國民黨,執意參選的態勢已經如箭在弦。由於韓市長是唯一進入中聯辦的台灣政客,中南海的大人挺韓參選之意昭然若揭,即使誤判,在極權國家也無人敢批逆龍鱗,因為換瑜會被解讀為聖照不明,一旦天威蒙塵,反撲的力量將會排山倒海般從天而降。但,由於韓市長荒腔走板的演出,草包內餡不斷外露,導致民調節節下滑;一鎚定音的中南海大人,投鼠忌器,在不「換瑜」的框架下,不得不另尋備胎人選,於是,郭董應運而生,成了不二人選。

對郭董而言,棄商從政的內外因素已臻成熟。外在因素:清朝首富胡雪巖,就是郭董「商而優則仕」及戒慎警惕的前車之鑑。胡氏,風生水起、青雲直上,富可敵國,官拜二品紅頂戴;然而,其攀附的對象只孤注一擲地投資在左宗棠(疆防派)身上,忽略經營李鴻章(海防派),沒有雙保險的政商關係終究不保險,當他因生絲買賣遭遇挫折時,被李鴻章落井下石,抽緊銀根,一夕之間就傾家蕩產,殷鑑不遠。郭董在中國夤緣求進的對象都集中在汪洋(政協主席)及李克強(總理)等團派,如今有幸榮蒙聖眷,若能替中南海的老大分憂解勞或立下汗馬功勞,不啻取得丹書鐵券免死金牌,何樂不為。

內在因素:郭董雖是台灣首富,但根據二○一九年一月的財報,其鴻海公司的總負債高達一.六兆,也是台灣民營企業中負債最多的公司,「錢進大陸、債留台灣」,台灣的資金是滋養鴻海的奶水源頭,由美國提供訂單及技術,在中國孕育了一百多萬個職工,成就其加工天王的霸業。當中美貿易順暢時,鴻海可以左右逢源,但若沒有美國客戶及技術的支撐,鴻海在中國的龐大資產,可能一夕之間變成巨大負債,那時,充當債主奶媽的台灣又斷奶抽銀的話,豈不步上紅頂商人胡雪巖的後塵。郭董曾說「市場就是我的祖國」,顯然,市場之所趨就是郭董祖國之所在。如今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鴻海成了夾心餅,左支右絀,股價腰斬,此時最怕債主變心,如果郭董大翻身成了債主的大當家,就債多不愁,可以高枕無憂。

參選動機雖有,然而,換瑜不成、自己的民調又萎靡不振、背負願賭不服輸及分裂國民黨的罵名,將難以凸顯其參選的正當性,種種冷酷的現實,使其參選之路布滿荊棘。勝選關鍵在於「棄韓保郭」能否棄得乾淨,但除非韓氏自動退選(身體或外在因素),否則鐵桿韓粉恐難臣服,商人不做賠錢的生意,台灣首富在如此不利的情勢下,如果仍執意參選,顯然已騎虎難下,別無退路,為了捍衛其血汗王國,只有勇往直前充當過河卒子,以免重蹈胡雪巖的覆轍。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