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產業 友善台南

 

谷歌(Google)在二○○七年就提出將在亞洲地區興建資料中心計畫,獲台灣、日本與南韓及暗中施力的中國、新加坡等五國政府極力爭取,台灣提供挑選基礎設施、土地、用水用電等費用是五國最低廉,且政治力介入干擾較低,努力下終落腳彰化縣線西鄉彰濱工業區。台灣資料庫是谷歌在亞洲地區最大的資料中心,第一階段總投資額度達二五○億元、聘僱超過二百名員工,並在二○一三年底啟用,為當地新增頗多商機。

谷歌選擇台灣彰化的考量,還有綠能再生電力因素。台灣四面環海,季風所生風場資源極為豐富,二○一○年美國航太總署(NASA)利用衛星遙測資料,發現台灣海峽彰化沿海風力效能每平方米高達近八百瓦,每年平均風力秒速達七米以上,是全球罕見的優質風場;他們估測全球風況最好的廿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前十七名,故彰化高風力地區是各項綠能產業的首選,使用源源不絕的風力供電,對其企業形象也有極正面的助益。

而今谷歌未在既有第一庫旁再增建第二廠,而選擇更換地點落腳在台南成立台灣第二資料庫,除了有「異地備援」的安全考量外,係因去年底若干地方政府改朝換代,原來的綠能產業發展就受限於國民黨擁核之意識形態,讓既有綠能發展阻礙重重,故選擇較友善之地方來新建或增建廠房。上個月底,「台西綠能專區」被當地政府卡住,導致日本三井住友集團在台成立資本額八億的鋪設太陽能面板種電之台西電業公司只好撤資。

Google正式宣布在台第2座資料中心坐落台南,以因應未來在台資料中心的營運需求(美聯社資料照)

 

第十一屆的高雄大港開唱不能在港都舉辦,歡迎來台南府城舉辦。日商三井公司在雲林碰壁之際,是否如同谷歌一樣落腳台南,成為我們南瀛的好厝邊?讓我們一起努力提供台灣更環保永續的綠能產業及更優質的在地工作機會!

(作者為台南市前議員、嘉義大學兼任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