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前的中秋!台灣人冒命「自救」抗蔣政權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秋佳節家家戶戶團圓賞月,但55年前的中秋節卻有3名台大師生,選擇冒命印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呼籲政府正視「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事實,在團圓的節日成為了當年的「政治犯」,從此被蔣氏獨裁政權視為眼中釘。

  • 1964年農曆8月15日(公曆9月20日)台大教授彭明敏偕同兩名學生魏廷朝及謝聰敏,冒命印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翻攝自維基百科)

    1964年農曆8月15日(公曆9月20日)台大教授彭明敏偕同兩名學生魏廷朝及謝聰敏,冒命印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翻攝自維基百科)

  • 三人當時並沒有發出任何一份宣言即被逮捕,分別遭判8年、10年徒刑,成為蔣氏獨裁政權下的「政治犯」。(翻攝自臉書 台灣回憶探險團)

    三人當時並沒有發出任何一份宣言即被逮捕,分別遭判8年、10年徒刑,成為蔣氏獨裁政權下的「政治犯」。(翻攝自臉書 台灣回憶探險團)

《沃草》整理報導,1964年農曆8月15日(公曆9月20日),台大教授彭明敏、台大學生魏廷朝及謝聰敏,冒著生命危險秘密印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內容呼籲政府正視「一個中國,一個台灣」這個鐵一般的事實,並批評蔣氏獨裁政權「反攻大陸」的謊言,以及「正名制憲」的願景。

這份迄今超過半世紀的宣言,在今日看來仍鏗鏘有力,批判內容雖然在言論自由的現代看似極為合理,但他們當時卻沒有發出任何一份宣言即遭國民黨特務逮捕,因為早已被獨裁政權盯上。

最後這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彭明敏教授遭判8年,學生魏廷朝、謝聰敏遭判10年;雖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彭明敏被特赦,2名學生刑期減半,但他們從此背著政治犯的身分,飽受蔣氏獨裁政權的針對。

據悉,彭明敏教授則於1970年流亡海外,1992年返台參與民進黨活動;魏廷朝和謝聰敏2人出獄後又遭誣陷而再度入獄受刑求。魏廷朝在3次入獄後,1999年心肌梗塞逝世;謝聰敏1979年出國,直至1988年才得以返台投入民進黨,曾當選立委,於上週日(8)仙逝,享壽85歲。

相關原文請見:

相關連結請見: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全文(彭明敏文教基金會鯨魚網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