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被退休,郭董會被如何?

從年齡說,郭台銘是馬雲的前輩;從企業規模和個人財富來看,馬雲勝郭台銘一籌。「阿里巴巴」九月十二日市值超過四千六百四十億美金(約台幣十四兆),鴻海市值徘徊台幣一兆一千億,香港掛牌的「富智康」最高市值曾到一千九百億港元(約七千六百億台幣),現在縮水到只剩四%(約台幣三百億),近兩年半來虧損超過四百五十八億台幣,成為鴻海的拖油瓶。

九月十日,馬雲滿五十五歲,「被辭卸」阿里董事會主席,奮鬥二十年的血汗財富,就這樣被「共產」掉了!用流行的說法,這叫做「國進民退」。

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九月十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二十週年的這一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主席一職。(美聯社資料照)

在中國做生意,如果沒有黨國權貴當後盾來照顧,馬雲就算有通天本領,也逃不出共產黨的五指山。阿里巴巴的股權結構始終是個謎,華爾街盛傳與江澤民、曾慶紅家族脫不了干係。老共內鬥方酣,馬雲財去人安,能保住一條小命算是祖上積德了。

就在馬雲被退休前夕,脫黨準備參選台灣總統的郭台銘也不好受。九月八日,「中國勞工觀察」發布臥底四年的調查報告,蘋果最大代工的鄭州廠,違法雇用臨時工比例超過五十%,而且常被強迫加班。富士康承認違法,承諾改善,但強調加班是自願的。

壞事成雙,上海證交所八日宣布,將富智康踢出「港滬通」名單,這意味著中國股民將無法在滬市下單,對鴻海無疑是雪上加霜。這是否是中南海對他挑戰韓總的示警,尚不得而知。但這兩個壞消息,都被郭董退黨的消息掩蓋了,鴻海十二日股價反彈二%,其中透露著幾分古怪。

根據富比世排名,二○一九郭台銘仍為台灣首富,全球排名第二百五十七,而馬雲以三百八十億美元身價全球排名二十,中國第二。從絕對數字看,郭還算小咖,但兩人的財富有一點本質上的差異,馬雲名下財產有多少是自己的,只有上天知道,而且隨時可能被紅色權貴「共產」掉,郭台銘的財富則不折不扣是自己的。唯一值得關切的是,有媒體引用鴻海第一季財報,指出其負債一.六兆,負債比雖不高,但考慮中南海隨時可掐其咽喉,他若當了台灣總統,就算柯文哲不在乎,台灣人放心嗎?

馬雲急流引退,郭台銘逆向殺入政治叢林,但只要他們和極權體制還有所牽拖,就永遠是難逃魔掌的難兄難弟。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