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歷史課本之爭回歸史料

新課本台灣地位未定論被批評最多,前天(十四日)聯合報社論也指責「某一版的教科書即編入了『台灣地位未定論』,以舊金山和約否定中日和約;如此一來,連中華民國的統治基礎亦告鬆動。」事實上,聯合報錯了,不是只有「某一版」,而是市售六個版本全都有提到台灣地位未定論。另外,該社論未批評新課本「開羅宣言聲明台灣歸還中國」、「中日和約確立中華民國對台主權」的敘述,沒批評未必就對。我們來看一下史料:

高中歷史課本談台灣地位未定論,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認為,歷史教育本就有多元觀點,會尊重出版社寫法。圖為歷史課本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高中歷史課本談台灣地位未定論(資料照)

 

一、從國史館館藏史料可知,課本所說的「開羅宣言」是英文新聞稿,其中譯版本經陳師孟的祖父陳布雷修改、蔣介石核發,否定台灣交給中國,這點對照蔣介石日記就可清楚,蔣介石自己都否認了開羅會議同意台灣交給中華民國,課本還亂寫!

二、至於中日和約確認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是前中國國民黨的國史館長林滿紅所提出,她的根據是和約第十條把台灣居民視為中華民國國民。但簽約的全權代表葉公超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五日在立法院就說了:「(台澎)除規定由日本予以放棄外,並未明定其歸還我國。」關於第十條,他說是「規定台澎人民及法人之地位……因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均未明定台澎之歸屬,故有此項補充規定之必要。」看清楚,中日和約第十條是「規定台澎人民及法人之地位」,不是台澎主權的移轉。

三、關於台灣、澎湖的真正地位,自日本割離後,託管自治獨立早已訂於聯合國憲章,而舊金山和約前言表示,日本絕對遵守這個憲章,台灣地位獨立一點也不含糊,這兩件史料藏於聯合國,可見所謂「台灣地位未定」也不對。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有機研究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