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爛蘋果也得先削一削

—回李筱峰

 

即便本土陣營分裂,是否總比一言堂的全然擁英好呢?圖/總統府,民報資料照

即便本土陣營分裂,是否總比一言堂的全然擁英好呢?圖/總統府,民報資料照

筱峰老師臉書:「大敵當前,大局著眼,兩害相權取其輕,兩爛蘋果取其微。」1998年初禾雅出版社想出版一套三冊《關懷台灣系列》,他們主動和我、李筱峰老師、過世的廖中山老師三人詢問,我寫了〈認同與記憶〉一書。那年為挺彭明敏教授建立新國家的理念,我代表「新國家連線」參選藍營大本營松山、信義區市議員,我花光了全身的儲蓄500萬,這是點滴存來要為自己買個安身的公寓,一股傻勁,知其不可而為之。說是傻,跟彭教授比起來,妻離子散還不算傻吧!參選時筱峰老師也為我站台助選,很感念。當年我們常常在自由時報寫文章,是我所敬重的舊識。今天疏洩一下心境,不妨討論一下:即便本土陣營分裂,是否總比一言堂的全然擁英好呢?

無法跨出「中國框架」,台灣認同原地打轉

1998年彭明敏教授為我的〈認同與記憶〉寫了一篇序〈樂觀迎向時代的考驗〉,到底多樂觀呢?時過21年半,台灣認同仍原地打轉,而此刻本土陣營大分裂,為的是如何兩害相較取其輕?要不要吃下這顆爛蘋果?距離彭教授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已55年了、距解嚴已經32年、距總統民選也已23年。台灣人啊!還不夠悲哀嗎?

李筱峰老師于臉書發表:

面對敵軍來襲,有人放下武器不還擊,只顧抨擊我方隊長領導無力!難道不知事有輕重緩急?難道隊長的問題甚於外敵?是你的大腦有問題?還是居心可疑?此事太離奇!樂了外敵,卻讓我軍分崩離析!擊退強敵,再來檢討隊長還不急。」不知是否是因為喜樂島今17日推出呂秀蓮總統,而郭台銘放棄參選,局勢突然大轉,筱峰老師害怕藍營團結了,而綠營大分裂?故憂心寫下上段令人難以理解的話。因為是隊長在大好時光下虛擲了,讓台灣國族認同原地的打轉了3年,怎又回到國民黨時代的一言堂,批評者是居心可疑?

不是歐巴馬時代了,還以保守心態面對川普?

劉重義教授常以「敬畏赤藍」形容蔡總統相較於對本土陣營的漠視,在權衡之下的「總是妥協」,而對於年已九十多歲一身苦難的民主前輩綠營大老們的憂心,則以「冷冷視之」的傲慢待之。從領導人的特質來說,這種左支右絀,以拖待變,沒有擔當的性格,已蹉跎了大好的執政光陰。

許多人說蔡總統外交成績斐然,但相對於國際局勢丕變,中國成為眾怒所指的敵人時,在蔡總統保守心態下,被動接受美國好意下,又有何積極的作為?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對台政策早已大轉變,蔡總統能正確解讀川普的思維?或猶然過度謹慎地不敢跨越「中國框架」,猶「馬規蔡隨」,停留於歐巴馬政府時代的台美關係而「維持現狀」?

不怕分裂,就怕噤聲一言堂

今日本土派何以大裂解?本土菁英對台灣未來,尤其是2020大選該站出來批判?或許值得談談!這3年來眼見許多台灣人放下身邊工作,焦慮不安、臉書發文。生命可貴,台灣人卻始終在泥淖裡打滾,不能發揮所長、安居樂業。

三年多來讓台灣人充滿亡國感的政權,現在說:你們不要亡國感就得投我!這是什麼邏輯?可以啊!那釋出點誠意啊!國安做點事,別打假球,把握最後國會過半的會期!請問國安相關法案如何?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繼續用?司法陪審制推嗎?已被監院彈劾的管爺還繼續當台大校長?蔡總統能承諾當選後在權力所及東京奧運把握時機正名?新版身分證能回應民意,勇敢去除被殖民身分?……

蔡總統上任前國民黨支持度才17%,現在翻一倍?光紅旗就擺爛3年半?紅媒推給NCC?白狼張安樂是抓不了也趕不走(最近才以逃稅等小罪起訴)?有批判才表示知識人良知未泯,真不必替權力如此大的總統找理由了?難道連此時此刻蔡總統需要選票時,我們還不能要求嗎?更讓人恐懼的應該是:蔡總統的「維持現狀」這一切苦果要由全體民眾承擔。分裂表示綠營還有活力,一言堂,那麼就準備一直爛到癌末無藥醫。

選賢與能?爛蘋果想吃也得先處理過

「就是有這麼一撮人,專作剁隊長的腳筋!像是在報復.…」?臉友這類留言語彙像國民黨對付異己的文化,新台灣人要有反省力!難道選賢與能是你不挺蔡總統就等於支持韓國瑜這荒謬的是非題?民主不是廉價的妥協,票票都可貴。爛蘋果是吃不了的,就算你要吃,也得把它削一削,無條件支持爛蘋果,讓對方吃定你、看輕你,這我也很難理解? 1124已證明隊長領導無方,而選票在手中都不能檢討隊長?還真是「可怕的團結」?

本人不是喜樂島。但我秉持:作為本土知識分子的良心,敢於力抗。還有半年,她需要我們的票,我們都全然噤聲……任其予取予求……在我來看,離民主還遠。《中共代理人法》、黃國昌對紅媒的提案,如果又被擋下,怎麼?還要噤聲?誰一手賣亡國感,另一手打假球?

本土菁英請忠於理念、守護民主

蔡總統說:索羅門跟「台灣」斷交……她敢清楚表達中華民國體制根本走不出去的外交現實嗎?台灣人不想支持土匪政權體制下的中華民國虛幻政體,就算目前無法達成,好歹也該跨出步伐,一連串偏離本土公義的價值,蔡總統重視獨派理念票嗎?

威權體制殘留,繼續被維護,三流政客輪流掛牌上陣,未來就能大放光明?前兩任的總統,第二任都是越往下坡,蔡總統若高票連任,還會再用蘇貞昌等民進黨菁英嗎?距離大選還有半年,期待如筱峰老師如此重量級的知識菁英,秉持良知,有何不滿,站出來要求。就是因為台派不夠堅持,總是含淚投票,所以多年來被民進黨是吃定台派,相信若堅持不妥協的人多,民進黨當不至於國民黨化。忠於理念、守護民主批判者,不是腦袋破洞、其心可居。

朱孟庠(前李登輝基金會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