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號改台灣 免於外交戰

 

又一邦交國離我們而去,轉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國內媒體又是一片譴責,稱蔡政府三年失六國,甚至國民黨也發表聲明,質疑民進黨政府始終檢討別人不自我省思,若民進黨政府的外交及兩岸政策無法改弦易轍,台灣國際空間恐將持續被壓縮。

台灣與南太國家索羅門群島斷交,總統蔡英文(中)也強調絕不受中共金錢外交脅迫。(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與南太國家索羅門群島斷交,總統蔡英文強調絕不受中共金錢外交脅迫。(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被斷交並非始自蔡政府,自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以後,邦交國數量即急速下降,至蔡政府掌政時已剩下二十二國,如今又有索羅門決定與我們分手,國人又是氣急敗壞,痛罵蔡政府執政無能。其實台灣的外交困境由來已久,任誰來執政都是一樣,這是國際的現實,也是台灣的宿命,至於用討好中國,希望中國不要挖我牆腳以維持邦交國數量,其實那只是飲鴆止渴、掩耳盜鈴的自欺行為。

台灣若想徹底突破這種外交爭奪戰,為今之計,端賴國人要有共識,只要我們務實地將國名更改為「台灣」,放棄使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以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中政策的糾纏,我們就能以「台灣」為新興國家的名義加入聯合國,只要那一天到來,國際間就有很多國家願意跟我們寶島台灣做朋友,我們的邦交國自然不請自來,何須年年為了邦交國數量而憂心忡忡傷腦筋。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