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建交,是時候了!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報導指中國用金錢做外交,收買索國,藍綠人物又免不了一番口水戰。但若世界上的強權美國,都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不與台灣建交,又何苦或何須責難索國?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H.R.2002)」和「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H.Res.273)」決議案。(路透資料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H.R.2002)」和「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H.Res.273)」決議案。(路透資料照)

台灣目前剩十六個邦交國,他們和台灣維持邦交的原因,難道只是比美國更堅定支持民主與人權?哪天中國發動文攻武嚇和金錢攻勢,這些較為勢單力薄的邦交國,一夕之間向台灣說bye bye,也並非不可能。

將台灣視為「實質獨立」,一起防堵中國惡勢力擴張,符合美國的利益,蔡政府不但需繼續表明捍衛主權,也該積極和美國溝通,尋求承認。去年九月間,美國陸續召回駐拉丁美洲多、薩、巴三國大使,關注這些國家與台斷交的政治轉向,但根本問題和諷刺是:美國與台灣無正式外交關係和彼此承認。美國的「一中政策」,和良好健康互動的台美關係是二條平行線,更和中國強推宣傳虛緲的「一中原則」不同。

美國和台灣中華民國建交,符合事實和彼此利益,連日本都罕見發表聲明,高度關注索國對台此案,一切等美國動作。美國在印太的區域利益已受威脅,不懼怕中國,有實力對抗中國的美國該帶頭拋磚引玉,帶領世界各國,揚棄承認虛幻中華民國的困境,思考台美建交的時機到了!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