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衝擊美澳印太戰略


台灣一直善盡區域安全合作的角色,索羅門與台灣斷交,實際上是對印太戰略嚴重的傷害。圖為不願斷交的索羅門人上街頭抗議。資料照片/翻自《Solomon Star》

索羅門群島是否與台灣斷交,終於在9月16日塵埃落定,在中國外交打壓與金錢攻勢之下,台灣又少了一個邦交國。其實,斷交事件的衝擊,索羅門群島人民與澳洲等區域國家失去的比台灣多。

索羅門群島人民反對斷交其來有自,台灣對當地社會投入有目共睹,中國對他國經濟入侵產生的惡果不勝枚舉。對澳洲甚至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而言,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建交對他們的衝擊更大。

索羅門群島位於澳洲東北方即昆士蘭州正上方,澳洲北邊從左到右就有印尼、東帝汶、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等國家,這些國家都關係著澳洲的區域安全,而澳洲的區域安全,其實也代表美國印太戰略在此區域的利益。

長期以來,澳洲一直是索羅門群島最大的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國。以2016年至2017年為例,澳洲提供了索羅門群島三分之二的海外援助。2018年至2019年(澳洲會計年度以7月1日至隔年6月30日),澳洲提供索羅門群島的ODA資金是1億9830萬澳幣(約41億元台幣),2019年至2020年的ODA資金是1億7440萬澳幣(約36億元台幣)。

由於地緣政治關係,中國投入鉅資影響東南亞及亞太地區低度發展國家,澳洲被迫加碼投資對周邊國家的關心。2019年6月,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訪問索羅門群島時,宣布加碼2億5000萬澳幣(約52億元台幣)投入索羅門基礎建設,強化澳洲對索羅門等南太平洋國家的影響力。

路透在2019年9月16日獨家報導,2019年2月,澳洲正值聯邦大選之際,中國網路駭客入侵執政聯盟的自由黨、國家黨,也入侵在野黨工黨。澳洲政府報告指出,無法知道網路攻擊從何時開始。

從這個網路攻擊來分析,儘管澳中雙方貿易關係密切,中國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夥伴澳洲也不手軟。事實上,澳洲在此區域的國家利益與自身的國家安全恰好與中國影響全球的計畫相互牴觸。澳洲身為美國印太戰略的主要盟國,也是國際情報共享五眼聯盟之一,澳洲理所當然就是中國對付的目標。

除了網路攻擊之外,澳洲周邊的國家也是中國的戰略目標。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大舉投資巴布亞新幾內亞基礎建設,並傳出中國將在澳洲東北方的萬那杜興建軍事基地等事件。

此外,東帝汶位於澳洲北方,雙方才在2018年簽署了「大晨曦地區」(Greater Sunrise)油田開發協議;如今,為了開發油田,東帝汶邀請中國參與投資開發,引發澳洲緊張。事實上,中國已經協助東帝汶興建了總統府、外交部大廈、國防部大廈等極機密且敏感的建築,中國可藉此掌握東帝汶的國家機密,影響區域安全甚鉅。

美國印太戰略在2017年正式成形,澳洲的國防與外交政策,理所當然跟隨美國腳步。澳洲2018年外交政策白皮書強調,澳洲需要與區域民主國家合作。然而,中國對澳洲周遭國家的經濟影響,等同在挑戰澳洲的區域安全,以及澳洲對東南亞及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與影響力,這令澳洲不得不防備中國對澳洲周邊國家的影響及對區域安全的衝擊。

坦白說,台灣一直善盡區域安全合作的角色,索羅門與台灣斷交,實際上是對印太戰略嚴重的傷害。但是,西方大國忽視台灣的外交困境,也可能自傷其國家利益。過去,澳洲曾對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活動相當不滿,認為會引來中國為反制台灣而介入南太平洋。澳洲當時的外交思考邏輯卻是有問題的。

2007年,澳洲聯邦大選在即,澳洲外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在選前曾經拜會昆士蘭台灣同鄉會,席間台灣代表包含前國策顧問邱垂亮教授、布里斯本市議員黃文毅等人。當時,台灣代表對於澳洲的立場非常不滿,台灣代表強調,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活動與邦交,等同在第一線幫澳洲擋下中國。但唐納重申這個不合邏輯的態度。

如今,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中國勢必複製對東帝汶、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手法;至於利益受到嚴重傷害者,就是澳洲及美國印太戰略在該區域的安全問題。

許建榮/澳洲Monash大學兼任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