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國家自己救!台大彭明敏教授發表自救宣言

自己國家自己救!台大彭明敏教授發表自救宣言,被政府以叛亂罪逮捕!

佳穎\法律白話文運動

 

55 年前的今天,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發布了「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向蔣介石政權表達不滿。

噤若寒蟬的年代

1949 年頒布戒嚴令後,全台處在威權政府統治下長達 38 年之久。不僅人人自危,風聲鶴唳,連講求傳授知識的大學學府也在戒嚴時期下,受到諸多限制。政府除限制學生閱讀的書籍內容及課外知識,更限制教授的授課自由。雖然教授的學術自由受到高度限制,但仍有不少教授私下將自由民主等思想偷渡於講課過程中,彭明敏就是其中一位!

由於親眼見證 228 事件的悽愴與慘烈,內心也對於當時政府打著「反攻大陸」的口號,長期限制人民思想的政策十分反對,彭明敏便與他的另外兩位學生共同草擬一份不容於當權者的文章,分析台灣所面臨到的現況問題外,並將此宣言命名為「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喚醒台灣人民對於民主自由思想的意識。

1964年9月20日台大教授彭明敏(中)偕同兩名學生魏廷朝及謝聰敏,冒命印刷《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維基共享)

但當時台灣仍處於戒嚴與白色恐佈時期,情報機關無所不在!正當彭明敏等人將宣言帶至旅館堆放時,便遭刑警發現並依叛亂罪逮捕。由於彭明敏享有極高的國際聲望,引起海內外關注,因此得以被特赦,連帶讓一同撰寫宣言的兩位學生謝聰敏與魏廷朝減半刑期!話雖如此,三人的生活仍遭到政府監控。出獄後彭明敏為了避免再次因政治主張入獄,逃亡國外 20 餘年,直到台灣進入民主化階段後才回國。

自救宣言說了什麼?

彭明敏在宣言中認為政府藉由「反攻大陸」的口號,剝奪並限制人民的基本權利。主張應團結當時一千二百萬人的力量,不分省籍地竭誠合作,建設新國家、成立新政府。

他在宣言中亦主張『「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並認為台灣於國家組成要素上顯然已完整具備,應為自由世界的一份子而可以重新加入聯合國,與他國建交,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於此,有學者提出評論,認為台灣自救宣言中所提出的思想,對後續台灣民主化思潮的貢獻及影響深遠,對於推動台灣民主的進步可謂是功不可沒!

不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