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輸家可能是中國

☞吉里巴斯與台灣最快本周內斷交 中國再獵我太平洋友邦 

上報報導,【吉里巴斯】可能是下一個斷交的邦交國,我們該怎麼看這則新聞?
 
★吉里巴斯這個邦交國,事實上也是美國委託我們去建交的,這個故事在網路上不容易找到,要自行多方搜尋,拼湊起來。
  
吉里巴斯的位置,就在太平洋中間,國際換日線特別為他繞道的地方。
  
★之前【中共跟吉里巴斯建交後】,在島上蓋了一個全天候運作的衛星站,號稱是要觀測自己的衛星,但卻被西方記者跟美軍發現,其天線幾乎都對準美國的軍事設施,有可能是在監控美軍的飛彈測試、軍事調動、衛星設備等。
  
美軍還因此用 F-16 去低空飛過,告訴中共,【我注意到了】!
  
★之後經過一段鴨子划水,吉里巴斯就跟中華民國建交,中共當初非常捨不得,一般是【漢賊不兩立】,我們建交,他們就會斷交。但這次中共硬是拖延了三週才跟吉里巴斯斷交,然後撤走。
  
★所以,漢賊其實可以兩立的,至少吉里巴斯的故事中,就有三週的雙重承認前例。
  
★這三週,可能就是用於處理間諜觀測站的軟硬體,以及再跟美國做一次困獸之鬥。
  
★因為中共封鎖資訊,而我們處於自由世界,所以台灣人很容易以【我們又輸了中共】來看待兩岸外交戰。
  
★但國際世界的動態並非如此,就像索羅門斷交,你看國際新聞安安靜靜的,但更火的是美國,更緊張的是澳洲。
  
而最後的輸家,卻可能是中國。
  
怎麼說呢?
  
畢竟現在連吉里巴斯都陷落,不只美軍海上力量無法直接投射到澳洲,連飛彈或空優都可能出現問題,對我國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繼續跟美國保持外交系統與情報系統的聯絡,然後趁機增強跟澳洲的官方關係。
  
中共為了轉移香港治理不力的注意力,壓制反習派系,這次花大錢挖南太平洋牆角,看似威風,但這個已經踩過美國的第二島鍊,在貿易戰已經讓國內經濟搖搖欲墜的時候,又多個天坑砸錢,不見得是好事。
  
一、這種動作會引起美國政界的全面警戒,這可是反跳島戰術,美國人怎麼對得起那些在二戰死去的美軍?現在國會兩黨議員都快噴出火來了,川普都變成相對鴿派了,中國未來不會太好過。
  
二、上一個跟美國比資源的強國叫做蘇聯,來比星戰啊,來比外交啊,你資源都用光了,政治體制就等著解散。
  
我們看到棋盤中間被吃了兩隻卒,就覺得好緊張,但我們永遠不知道,故做自信大笑狂言的中國,究竟犧牲了幾支傌、幾支炮,才拿下這個其實過一陣子又要失去的脆弱陣地。
  
這是在吉里巴斯的外交議題上,一些值得繼續觀察的地方。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1688

 

 
< 資料來源:林佩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