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算盤是「整碗端走」


很多人以為﹐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中國損失的不過就是關稅(例如說 10%﹐25%等等)﹐而且還以為﹐這部份可以用人民幣貶值來「討回」。但是﹐事實上﹐美國的算盤是「整碗端走」。

舉例來說﹐美國對中國 5500 億美金貨物徵收關稅 10%﹐不明白的人以為中國增加了 550 億美金的成本﹐只要讓人民幣貶值 10%﹐這部份就攤平了。

事實上﹐美國的算計是:用關稅逼迫這 5500 億商品的生產廠商離開中國。這些廠商離開之後﹐中國損失的是整整 5500 億美金的出口額。

又有人以為﹐中國不過只損失 5500 億的出口額﹐這對於全年總出口兩萬五千億美金來說﹐不過是五分之一﹐相較於全國 GDP 12 萬億美金來說更只有二十幾分之一﹐似乎還撐的過去。

但事實上﹐生產出那 5500 億商品的廠商﹐同時也生產同樣的商品銷往世界各地。他們離開中國時﹐一定是整個生產線全部撤走﹐不會只移走一部份生產線去其他國家﹐要移就是全部移走。這些廠商如果都走光﹐中國損失的出口額不是 5500 億美金﹐而是上萬億美金。

更慘的是﹐這些廠商的上游廠商也會跟著走﹐整個產業鏈都出走﹐這部份再算進去﹐數字又要再膨脹一倍。

然後﹐中國內部原本靠著這些工廠創造的就業機會沒了﹐國民所得降低﹐國內消費也跟著降低﹐GDP 又減掉一個大數字。

然然後﹐原本這些廠商生產的「國貨」現在變成「洋貨」﹐要動用外匯才買的到。這又會加劇中國的外匯存量問題﹐然後又連帶造成其他方面的經濟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整碗端走」的傷害遠大於表面上的關稅數字。

如果這 5500 億全部離開中國﹐中國的 GDP 至少砍一半﹐而且過幾年還會自然萎縮再砍一半。中國經濟整個打回廿世紀的水平。

-------

「關稅作為一種方法﹐關廠才是內涵」。每一元美金的生產線離開﹐造成的連鎖效應是好幾元美金的 GDP 蒸發。離開的廠商超過一個「臨界點」之後﹐中國就GG了。

這就是「整碗端走」的意思。

ps. 這也是過去三十年台灣經濟被中國吸乾的過程(煙)

ps2. 舉例來說﹐蘋果銷往北美的產品總價值約 800 億美金(每年)﹐關稅以 10% 來算不過 80 億美金。可是如果蘋果全部生產線離開中國﹐那可是 2000 億美金的規模。如果加上整個產業鏈﹐影響可能近萬億美金。如果只看到 80 億美金的關稅﹐看不到背後近萬億美金的產業規模﹐那就是見樹不見林了。(整個台灣的 GDP 也才六千多億美金)

ps3.香港朋友加油!一定要徹底消滅共匪!香港萬歲!

< 資料來源:Hao Chu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