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光自然台獨? 務實制憲吧!

不管因為什麼理由被斷交,「十」可能是個心理關卡,現在剩十五個,當邦交國破十,只剩個位數,執政者就必須嚴肅面對「民心邊牆受損」的潛在危險(明朝稱長城為邊牆),不宜說「那就自然台獨了」安慰自己。

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十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說,在僅存的四個南太友邦中,「雖然有些小小徵兆」,但邦交大致上沒有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十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說,在僅存的四個南太友邦中,「雖然有些小小徵兆」,但邦交大致上沒有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除非,你真的讓中國迫使台灣獨立「依法」成為事實!換句話說,執政黨必須抓緊時機,在國會發動「法律戰」。當然,大家心裡都有數,無論如何預作應變,在外交領域,眼前或可預見未來,獲得外交承認的機率都很低。

但,天底下只有一件事不變,那就是變;台灣獨立當然是可能的變之一,但客觀說,主觀意願固然關鍵,但還得看客觀局勢,包括中國政局劇變;歷史明鏡高懸,證明任何事都可能說變就變!十六世紀,活版印刷的發明引爆宗教革命;上個世紀,錄影帶擊潰東歐共產鐵幕;中共網路控制再嚴厲,誰說「道高」必僅一尺,「魔高」必達一丈?何況廣大民心,上帝自始賦予自由意志。

不過,台灣獨立的積極元素即使醞釀已久,但成事在天,連美國似也不可能在可預見的未來承認台灣。但,機會也在此:既然可預見不可能,那就先擺一邊,把「外交承認」暫時排除在「鞏固民心邊牆的目標」之外,最高原則:務實!既然一時間不會被承認,那就集中火力做好扎根工作,在現狀基礎上,針對已知的根本性、體制性的問題對症下藥,務實制憲。

必須務實制憲的現實理由是,現行憲法增修條文所設下的超高修憲門檻,已經讓現行憲法完全窒息(詳見拙作「面對現實!修憲比制憲更難」),不可能修。

必須說明的是,務實制憲是跟中國學的,中國沒有理由疑神疑鬼,中國以全面修憲之名,行制憲之實高達四次,有不同版次,某年制憲版底下則有若干修憲版。中國最清楚重新制憲不代表推翻原有政府,何況台灣多次政黨輪替,與當初中共在場外參與制憲的南京國民政府,並沒有法理上的完全斷裂,請別緊張!

再者,美中憲法均未明定領土範圍,台灣制憲不必涉及領土,避免爭議。國會當務之急是制定相關程序法,讓總統設置制憲委員會研擬憲草,並讓中國「參與」制憲:當台灣「被中國斷交」到某程度,國會可授權總統啟動制憲程序,包括可發動諮詢公投,詢問台灣國民是否同意重新制憲。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