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張善政「補破網」的時候

執政的民進黨居於執政優勢,在總統選舉前不斷推出「長照2.0升級版」各項新政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在臉書上指出,衛福部九天內三度釋出長照利多,質疑是在「撒錢買票」,是在「補破網」。這個質疑有值得探討的地方。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我們回顧中國國民黨執政、馬政府的八年,從二○○八到二○一六年期間,國民黨政府並未提出自己的長照政策,僅延續民進黨執政最後所提「長照十年計畫」,更關鍵的是:國民黨執政八年的長照預算,從未依計畫所編列預算核定,八年加總金額,不到民進黨二○一八年一年所編列的三百多億,遑論民進黨逐年在長照政策上的預算規劃是不斷增加。

預算編列雖無法代表是否立即滿足或解決民眾需求,但至少表示重視這項政策對國家發展的影響。

事實上,張善政先生可能忘記他自己在行政院擔任院長的最後階段,國民黨面對二○一六年總統選舉競爭,想為長照來「補破網」,而倉促提出「長照服務能量提升計畫」,規劃三年三百億,意圖彌補執政八年所忽視長照的建設發展。我們不知道張先生是不是選擇性失憶,竟忘記自己曾想為長照補破網?雖然最終選民沒有給國民黨補破網的機會。

任何政策均有其優缺點,長照2.0政策上的缺失,包括財源不穩定性、照護人力及專業人力不足、忽視家庭在照護的功能、未能強化社區服務輸送能力、漠視機構在長照的角色等。的確,民進黨是在選前不斷提出相關長照政策、編列經費來補強上述缺失,但至少肯做、願意做。選民也想看看國民黨在長照上是否有具體改善措施,但至今看不到。

政策科學的專業訓練不足一直是衛福部的問題,往往欠缺政策規劃前對問題的認定與選擇,對方案草擬時的可行性分析與相關團體的溝通,執行時政策宣導,政策評估與賡續等,均從長照政策上看到類似的問題持續發生。是政治因素影響衛福部,還是衛福部欠缺政策科學的訓練,這是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

長照政策終於能讓兩黨開始重視進行政策討論,期望透過不斷的辯論,能提出各自在長照政策的「秘方」,讓民眾看到誰是真正為民眾利益,能解決或滿足民眾需求,更期望能看到在政黨政治的競爭下,能激發出願意建設台灣能永續運作的長照體系。

(作者為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長照政策研究者,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