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的特修斯之船

 

無論每個人都會問自己,N年前的自己和N年後的自己是同一個人嗎?我們對於別人往往也會有同樣的疑問,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加以判斷?

人格同一性的問題,不同時間上是同一個人的人格到底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困擾了非常多的哲學家,「特修斯之船」是最古老的例子,就是有一艘叫做特修斯的船,它從希臘出發,繞行地中海一圈,在途中遇到暴風雨,弄壞了船帆,於是船長把船帆給換掉,在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於是這個零件也換那個零件也換,全部換光光,原來所有的零件材料全部通通都換掉,這艘船回到希臘以後,還是「特修斯」嗎?

亞里士多德認為要決定這艘船是不是還是原來的特修斯號,由四個條件來加以決定,這就是有名的「四因說」,材料、形式、動力和目的。他認為這艘船除了材料以外其他都還是一樣,所以還是「特修斯」。

1979年發生美麗島事件,距離現在剛好40年,40年前的呂秀蓮和40年後的呂秀蓮是同樣一個人嗎?

就材料而言,即使經過許多的細胞老化更易,組成呂秀蓮的血肉材料應該是一樣,所以這一點沒有疑問,是同樣的材料組成的特修斯船。

就形式而言,雖然容貌體態經過40年會有所老化,氣質也有所不同,但是呂秀蓮的樣子就是呂秀蓮,所以這一點也沒有疑問,是同樣形式的特修斯船。

就動力而言,40年前的呂秀蓮是自我覺醒,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與國民黨拼個你死我活,即使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也無所謂。現在的動力是因為身為女人、民主的前輩,覺得被小英收割,尤其競選總統的動力來自國民黨的要員連署,所以這一點疑問重重,是不同動力的特修斯船。

就目的而言,40前的美麗島事件是為了追求民主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現在就是不爽要拉下小英,兩者有相當大的差異,所以就這點而言,是不同目的的特修斯船。

呂秀蓮的這艘特修斯船,40年前和40年後,材料和形式或許相同,動力和目的明顯不一樣,所以我認為這不是同樣一艘特修斯船,而2019的呂秀蓮不是1979的呂秀蓮!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