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沒學到關西機場假新聞教訓?

知名媒體評論人黃暐瀚,日前在評論華航私菸案時,以「總統府聘用諮議有買菸」為理由,認為總統府之前發出「沒有總統府或國安會的政務機要人員涉案」與事實不符,要求總統府道歉。乍看之下似乎很有道理,可是只要對法律有稍許研究的人,都很清楚黃暐瀚的指控是錯誤的,並且讓人想起一年前因為假新聞而害死外交官的關西機場案件。

首先要回答的問題,總統府的聘用諮議是機要人員嗎?

答案不是主觀認知的「我說是就是」,而是要回到法律本身的規定。

根據相關的公務員法令,公務員可區分成政務人員、事務人員、機要人員、約聘僱人員。舉例來說,部長是政務人員,部長辦公室主任是機要人員,部長轄下的科長是事務人員,部長室裡的聘用專門委員,則是約聘僱人員。

總統府聘用諮議屬於哪一種,答案是「約聘僱人員」,以法律規定而言,確實不屬於「政務機要人員」,總統府的聲明沒有自我矛盾。

第二個更重要的問題就來了,那麼黃暐瀚的指控,是無心之過?還是有意為之。

俗話說「人之初,性本善」,當然是希望黃暐瀚是因為不熟悉相關法律,才會犯下「把馮京當馬涼」的錯誤。但黃暐瀚已經不是第一次犯下這樣的錯誤了。

去年喧騰一時的關西機場假新聞案,消息剛傳出之時,台灣社會一片撻伐駐日代表處沒有積極協助,黃暐瀚則是在眾多加入戰場的名嘴中,批判最大聲的其中一人。但是,隨著消息逐漸明朗,所謂中國派車進機場接人等資訊,全部都證實是假消息,然而一名優秀的外交官在三人成虎的壓力下因而過世,卻是無法挽回的憾事。

關西國際機場淹水癱瘓,旅客排隊搭巴士離開機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正當台灣社會逐漸忘記關西機場案時,日本 NHK 電視台完成了事件的專題報導,直指台灣外交官是因為假消息而死。

在報導中,NHK 訪問黃暐瀚,而黃暐瀚也在鏡頭前坦承自己在沒有確認事實的情形下,於媒體上進行評論。

媒體名嘴固然享有高度的鎂光燈關注,但也不能因此忘了自己該善盡的責任、傳遞正確資訊。如果只是為了搶快、搶收視率、甚至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立場,做出與事實不符的評論,不管對個人還是社會,都不是一件好事。

圖片來源:截自《NHK特集》失控的假新聞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