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市政恐慌症

高雄市議員邱俊憲(中)與高閔琳在議事廳內對著韓國瑜人形立牌質詢,表達對未能在議程時間質詢的不滿。周昭平攝

 

張其祿/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

國民黨內近期一直有一個期待,即希望韓國瑜能在本月26日第三屆第二次高雄市議會的定期大會市政質詢中扳回一城,以便讓低迷的民調可以起死回生。然而,事與願違,甫開議的議會質詢便在「議員抽籤質詢」、「議會質詢6時下班」、「韓粉議會旁聽鼓譟」等亂象中荒唐登場,韓國瑜的問題與自曝其短恐怕又要再添一樁,究竟是黑韓產業太興旺,還是韓國瑜和國民黨陣營永遠都有出不完的紕漏所致呢?!

韓國瑜走下神壇大概就是在今年高雄市議會第一次市政總質詢中,當其面對新科議員黃捷質詢時的「發大財」跳針演出,才使市民開始懷疑韓國瑜的治市能力,韓國瑜的市政「草包」形象就此確立。因此,議會及市政質詢已經成為韓國瑜的罩門,或許視這種現象是韓國瑜的「市政恐慌症」亦不為過。但是原本想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再站起來的韓市長,或許沒有想到其議會夥伴的質詢「掩護」及對民主質詢機制的扭曲,反而成為助攻的豬隊友,使市民更看清楚「落跑市長」的問題與韓對市政之態度。

議會作為市民對市政監督的代表,其自有問責的正當性,對於議員質詢機會及時間之限制,縱使能使市長自曝其短的機率降低,但必定更會流失市民的信賴,並使市民懷疑市長的治市能力。此次議會開議,韓市長恐已出師未捷,遑論從哪裡跌倒再從哪裡再站起來了!

韓國瑜今日的困境與議會的走鐘演出,當然還是要歸因於其市政、國政兩頭燒的雙重落空。韓國瑜以一新科市長便要直取大位,其「五天市政、二天(假日)選舉」、「市長上下班制」、「總統競選總部設於高雄,登大位後高雄辦公三日」等主張皆為對市民及市政不負責任的說法和藉口。故也會導致其在議會質詢中未能有效針對市政議題進行說明及答覆,而只能扮演「韓總機」的角色,又或是對政見承諾出爾反爾式的詭辯,如太平島挖石油案便是一例。

總之,對高雄市政經營的輕忽已是韓國瑜及國民黨2020大選選情岌岌可危的重要原因,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一個市政績效不彰、規避議會監督的市長能成為一個好的總統,而反議會監督的議員又能再進階為好的國會議員。

高雄市做為綠營的大本營,卻在2018年的市長選舉中選出了國民黨籍的市長,市民對韓市長絕對有極高、極高的期待,甚至相信許多市民是生平第一次投票給國民黨及其參選人,市民的託付豈能不重。但可惜的是韓國瑜與國民黨皆未能珍惜這次千載難逢的高市執政機會,其未能藉由對市民承諾的回應、對市政建設之績效來深化和鞏固國民黨在港都的執政,反而落實了市長北漂、國民黨長期輕忽南台灣發展的印象。

目前觀察,高雄市民絕對會在2020的大選中對韓國瑜及國民黨做出嚴重的警示,總統及高雄立委的選舉絕不可能讓國民黨會有滿意的結果,恐怕連市長寶座能否繼續穩住也將會是未定之天了!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其祿

張其祿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