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已經到了「換韓」的生死關頭

 

從政黨支持度可看出。韓國瑜未能維持2018高雄市長勝選的聲勢。圖/高雄市政府

從政黨支持度可看出。韓國瑜未能維持2018高雄市長勝選的聲勢。圖/高雄市政府

山水民調數據指出,蔡英文以47.4%大勝韓國瑜35.3%,兩人差距高達12.1%,較八月民調蔡韓相距6%,有逐漸擴大趨勢。中間選民有48.3%是支持蔡英文,支持韓國瑜的只有16.9%。另外在「政黨理念支持度」,國民黨卻以32.2%,大贏民進黨的23.3%。

這樣的數據顯示台灣民眾普遍還是對國民黨存有好感,畢竟是百年老店,而且數十年來掌控國家機器,執政穩健人才眾多。

然而支持度好的情況,卻無法反映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上,它的意義應該是對候選人不放心,不放心包括他的能力、人品與操守,甚至於他現在所承擔的責任,也就是適合度的問題。

只能說台灣民眾認同國民黨還是比認同民進黨的多很多,蔡英文的支持度會比韓國瑜高,說明了民眾寧願選擇比較不願支持的政黨所推出的較為放心的人選,也不願意支持比較支持的政黨所推出的比較不放心的人選。

中間選民決定總統勝負

這樣的現象更加說明,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只是維持基本的支持度,總統選戰要獲勝,重點在爭取這三至四成的中間選民的支持。

於是關鍵的人物就是韓國瑜,韓國瑜並非是這場國民黨對決民進黨最佳總統候選人,至少從政黨的支持度可以看出。韓國瑜並未能維持2018高雄市長選戰的聲勢,讓自己的總統選情可以存在希望。

這樣的數據更告訴國民黨,蔡英文其實並沒想像中難以打敗,只是推出上戰場的所推非人。即使蔡英文的執政優勢,並沒有拉抬民進黨的群眾支持度,表現許多人民存在對蔡英文的不滿。

總結就是,如果韓國瑜繼續下去,選情只會一路下滑。國民黨想要勝選,現在還可以壯士斷腕,換更強的上場。郭朱配或是朱郭配,一定可以所向披靡,力挽狂瀾。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